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川贝母
编号:10748536
蛇胆川贝液新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蛇胆川贝液为现代研制方,是一种常用的中成药,由蛇胆、川贝母等组成,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蛇胆川贝液传统应用于肺热咳喘、痰盛气促、痰黄黏稠等症的治疗。近年来发现,蛇胆川贝液经中医辨证后灵活使用,对下列几种疾病也有较好的疗效。

    慢性咽炎 取蛇胆川贝液,每次1支(10毫升),口含10分钟后徐徐咽下,每日2次。一般服药1周后显效,自觉症状及咽喉壁淋巴滤泡完全消失。

    扁桃体炎 口服蛇胆川贝胶囊,每次2粒,每日2次,3天为1个疗程。一般用药1~2个疗程后体温和血象正常,咽喉症状消失。

    舌系带囊肿 蛇胆川贝胶囊,每次2粒,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7天为1个疗程。一般用药1~2个疗程后开始显效。

    复发性口疮 蛇胆川贝液1支,含15分钟后咽下,每日2次,5天为1个疗程。其治疗机理是蛇胆汁和川贝母均有清热作用,故治疗口疮有效。

    需要指出的是,孕妇禁用蛇胆川贝液。 (刘建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