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0749520
宠物与胎儿、新生儿弓形虫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猫、狗等宠物为许多人所喜爱,然而对准备怀孕和正在怀孕的女士,最好是不要和猫、狗亲热,因为它们的身上有一种寄生虫叫弓形虫,很容易传给人类,而人类对弓形虫缺乏有效的先天免疫。

    弓形虫是怎样从动物身上进入胎儿体内呢?

    弓形虫是一种寄生虫,传染源是动物、人类和哺乳动物、鸟类等是中间宿主,猫是终宿主,如果您家的猫感染了弓形虫,那么它从大便中排出卵囊量每天可达1000万个,卵囊对低温、消毒剂、消化酶有相当的抵抗力,可通过扬起的尘土、指甲缝水的污染、肉类食物污染经口进入人体,苍蝇、蟑螂也可传播,狗、猫的唾液中也有虫体,弓形虫被人食入后,虫体在肠道内逸出,钻进人体肠壁,进入血细胞内,扩散到全身各个器官组织,便进行分裂、繁殖,又进入新的组织内,导致组织被损害,轻的无明显病变,重的会有大量组织受损,发生炎症反应。人类器官最容易受损的是中枢神经系统(大脑)、心、肺、肝、脾、肾、肌肉等组织。

    然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胎儿或新生患上先天性弓形虫病:

    当虫卵时入怀孕时的母体,母体就发生弓形虫血症,大约有50%可通过胎盘传到胎儿体内,在孕早期(孕期头三个月)胎儿受染率为17%左右,在孕中期(孕4~6个月)胎儿受染率为25%左右,在孕后期(孕7~10个月)胎儿受染率可达65%左右,孕妇感染后不一定有症状。但仍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当孕早期胎儿受染后,常常病变严重,可致流产,死胎及无脑儿,脑积水等畸形儿。在新生儿期先天性弓形虫病表现多发生在生后十几天到1个月左右,黄疸较重,且难退,身上有皮疹、发热(热度不太高),肝大、脾大、眼睛小、无眼球、头小、抽搐、肺炎、心肌炎。婴儿期的弓形虫病,表现最多是小脑畸形,脑钙化,可以双眼视网膜炎。染上先天性弓形虫病多数预后不好。

    后天感染:是孩儿玩宠物或虫卵污染了手、水源被污染经口进入人体内,或食入没熟含有弓形虫的肉制品,或输入被污染的血制品等。发病轻的表现多为头颈部淋巴结肿大。发病重的表现可发生心肌炎、肺炎、脑炎、视网膜炎,如得到及时诊断及彻底治疗,预后好。

    孕妇如何预防

    1.准备怀孕的女士,最好孕前一年不与宠物接触,对可能被猫粪污染的地面,衣物彻底清除干净。

    2.怀孕前、怀孕中做弓形虫血清抗体测定:如有弓形虫抗体IgM阳性,说明近期有感染,阳性可持续数月。如在孕前发现,建议先别怀孕;若孕妇感染弓形虫,则应与医生配合好,务必系统治疗及随访胎儿在宫内发育情况,必要时终止妊娠。

    3.不吃没煮熟的肉、鱼、蛋。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