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0362
从小呵护生命的“顶梁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5.09
     脊柱,人们俗称它“脊梁骨”,上连颅骨,中部与肋骨相连,下端和髋骨组成骨盆。正常人的脊柱自上而下有4个像弹簧样的生理弯曲,使人体保持着平衡,对运动产生的震荡给以缓冲,有效地支持和维护着内脏的安全,对人体来说,它是名符其实的“顶梁柱”。然而,脊椎也是多事之地,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许多青少年常被脖子僵硬、腰酸背痛、头晕目眩、手臂麻木等病痛所困扰,人们会问——

    ■年纪轻轻为何会得脊椎病

    据中国儿童发展中心调查统计,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5%以上。还有资料显示,近十几年来,在青少年中颈椎病发病率越来越高。

    有关专家指出,长期姿势不良是青少年发生脊椎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时下众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只重视孩子们的学习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日常保健。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在中小学生中,学习姿势不正确、生活习惯不良者约占70%~80%。如有的孩子长时间爬着低头看书;写字时歪头、端肩;长期一个姿势背着书包上下学;有的孩子爱躺在沙发上看书、看电视等等。种种不良的姿势和习惯都容易使脊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使颈、胸、腰椎前伸、前屈或侧弯,这样不仅使脊椎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脊椎部的肌肉、韧带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从而发生颈椎病或脊椎侧弯。
, http://www.100md.com
    此外,咽喉部或颈部患有急慢性炎症时,因周围组织的炎性水肿,易诱发颈椎病症状,或使病情加重;钙、磷代谢和激素代谢失调者,往往容易发生各种脊椎病;焦虑紧张、烦躁恼怒等不良情绪往往使脊椎病的症状加重。

    ■如何保持脊柱健康

    要保持脊柱的健康,青少年首先要有良好的姿势。一是坐姿。坐位时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双肩后展,脊柱正直,两足着地。写字时头部略微前倾,两肩之间的连线与桌缘平行,前胸应没有受压迫感,使头、颈、肩、胸保持微微绷紧的正常生理曲线。二是站姿。站立时应收腹挺胸,双肩撑开并稍向后展;双手微微收拢,自然下垂;下颌微微收紧,目光平视;后腰收紧,骨盆上提,腿部肌肉绷紧,膝盖内侧夹紧。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踝应处于一条垂线。有一种在微微绷紧中轻松自如的感觉。三是走姿。走路时双脚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走时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并且胯部随之产生一种韵律般的轻微扭动,双手微微向身后甩,如行云流水。四是卧姿。睡觉要选好枕头,以中间低、两端高的枕头为佳,这样有利于保持颈椎前凸的生理体位。仰卧时枕头放置在头与肩部之间,使颈椎的生理前凸与床面之间的凹陷正好得以填塞。青少年不宜睡尼龙丝绷床、泡沫塑料床垫和席梦思床,应选用棕绷床、木条板床或竹条板床,上面铺上软硬度适中的床垫、被褥,这样有助于维持脊柱的平衡状态,使身体感到舒适。
, 百拇医药
    其次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青少年要作息有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饮食合理,适度锻炼。这样可使机体的生命节律有序地运转,各脏器生理功能平衡,代谢正常,体质增强,起到防止和延缓骨骼衰老的作用。学习间隙应活动颈背部。对中小学生来说,伏案学习20分钟后,需抬头仰视2~3分钟;30~40分钟,要起来走一走,做些左顾右盼的动作;1~2小时左右,可向左右转动头颈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幅度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也可利用两张桌子,两手撑于桌面,两足腾空,头往后仰,坚持5秒钟,重复3~5次。这样既可消除疲劳感,又有利于对脊椎的保健。

    第三是适度晒太阳。每天适度晒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帮助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合成维生素D,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最佳方法。

    第四是注重补钙。青少年每天要摄入800~1000毫克的钙,才能保证骨骼的正常代谢,获得理想的骨钙峰值。

    文/杨锋, http://www.100md.com(杨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