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0862771
白领也得职业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中华女性网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只有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者才会染上职业病。而出入高大气派写字楼的白领一族则距离职业病很远。殊不知坐办公室的白领一族的健康同样受到其他性质的影响。国外对“白领职业病”的研究开展得比较早,已取得一些成果。我国虽然还没有把“白领职业病”列入法定职业病范围,但现在卫生部门和越来越多的专家已认识到它的危害性,对此的研究也在逐步展开。而如何防治“办公室白领综合征”已成为世界职业卫生研究中的一大热点。

    办公室白领大都是体力劳动较少的用脑族,伏案时间长,因此应该注意预防下列职业病:

    低头综合征:长期低头伏案工作,容易引起颈肌慢性劳损,颈酸痛,伴有头晕、出汗、肩部或上臂酸痛,左右旋转时头颈部疼痛等症状。因此,伏案工作时应该每隔半小时抬抬头,活动活动脖子及腰腿、身躯,消除颈肌肉疲劳。

    书写痉挛症:长时间伏案书写、绘画、操作电脑,容易引起手部桡神经、尺神经等功能失调,导致手指、手掌及前臂肌肉痉挛,使手指、腕、掌、臂部酸痛,发麻、僵硬,书写及绘画时手指震颤,甚至无法握笔。因此,伏案书写,绘画时间不宜太长,要多参加文体活动,促进手臂、掌、指关节及肌肉的活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手部神经的支配调节功能。

    电脑打印综合征:操作电脑时,如果桌椅不适,空气污浊,亮度不够,看电脑屏幕及打印时间太长,都容易引起视力疲劳,视力减退,手指发麻,手臂疼痛等情况。因此,操作电脑应该选坐舒适的工作椅,保持坐姿端正,光线适中,电脑屏幕亮度不宜过强,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同时要注意休息。

    复印机综合征:复印机工作时的静电作用,能使空气中的臭氧、正离子等有害物质增多,导致人头晕头痛,胸闷咳嗽等不适情况。因此,要避免长时间开启复印机,并保持室内通风,多到室外空气新鲜地方活动身体。(莉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