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572298
小儿腹痛360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反复腹痛的常见病因。方法 对360例腹痛患儿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包括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血、尿淀粉酶、粪便虫卵浓缩试验、脑电图、心电图、血铅、血Hp-IgG、腹部B超、钡餐造影(GI)、腹部CT、电子内镜检查。结果 腹内病变所致腹痛占71.4%,腹外病变所致腹痛占22.5%,诊断明确93.9%,诊断不明6.1%。结论 引起小儿腹痛病因多种,以腹内疾病为主。其中胃及十二指肠炎症和溃疡是引起小儿剑突下、中上腹和脐周腹痛的主要原因。诊断需结合病史、全面体检、并选择合理的辅助检查。

    腹痛为小儿常见的一种症状。引起腹痛的病因多种多样,特别对于反复发作、持续时间较长的慢性腹痛,开始不一定能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常因患儿反复提及才会带至医院就诊,常延误了治疗。加上小儿对腹痛的叙述不准确,因此需要医务人员耐心、细致的询问病史及全面细致的体格检查,并作一些必要的辅助检查,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0例腹痛小儿均为2002年7月~2004年6月在我院消化专科门诊就诊的患儿,男207例,女153例,男∶女为1.35∶1。患儿年龄2~15岁,平均(8.4±2)岁,年龄2~4岁53例,占14.7%;年龄4~6岁132例,占36.7%;年龄在6~15岁175例,占48.6%。

    1.2 临床表现 (1)腹痛持续时间:1周~5年,平均(12.2±2)个月;(2)腹痛性质:阵发性发作173例,占48.1%;(3)腹痛发作时间:餐前发作112例,占31.1%,餐后发作93例,占25.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