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573370
全消化道灌洗用于1例直肠阴道瘘患者的肠道清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肠道清洁最常用的方法是行清洁灌肠。我科1例膀胱阴道瘘、直肠阴道瘘、尿道狭窄的患者,拟行阑尾输出道去带盲结肠可控膀胱手术,在行术前肠道清洁时,由于患者直肠阴道瘘瘘口达2.5cm,清洁灌肠难以达到肠道清洁。于是我们采用了全消化道灌洗,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取得了满意效果。

    1 全消化道灌洗用具

    16号胃管1根,闭式持续冲洗管1套 [1] ,治疗碗、镊、钳、弯盘各1个,石腊油少许,棉签1包,胶布2条,治疗车1辆,车上放置生理盐水6000~8000ml(配置:生理盐水1000ml+10%氯化钾15ml+5%碳酸氢钠20ml),输液架1个,消毒液1瓶,坐便椅1张。

     2 方法

    在术前24h10%甘露醇250ml口服,排便后进行以下操作:(1)将装有生理盐水的治疗车推至病人床前,取2000ml液体挂于输液架上,消毒后插上闭式持续冲洗管,排气后备用。(2)将16号胃管插入胃内后妥善固定,末端与持续冲洗管连接牢固。(3)打开冲洗管开关,调节滴速,开始20~40ml/min,观察如无腹胀及呕吐,15min后可调至40~60ml/min。(4)将病人安排在坐便椅上,放好便桶,注意观察有无排便,排便的颜色及量,至排出清水为止。

     3 优点

    全消化道灌洗是使液体进入胃内经全部肠道然后排出体外,不但起到清洁肠道的作用,还可以达到经消化道补充液体及离子的作用,改善了由于禁食及服泻药造成的机体脱水。对本例患者的清洁肠道的方法,增加了手术的成功率与安全度,为护理同类患者提供了经验。

    参考文献

    1 王丽君,董德欣.闭式膀胱持续冲洗管的改进和制作.海南医学,2000,4:65.

    (收稿日期:2004-04-23)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570000海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