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573400
几例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二药混合使用,使药物分解,降低疗效,2二药混合静滴,产生沉淀,3二者合用,疗效消失,4二药合用毒副作用增强,5二药合用,影响生物利用度,6二药呈拮抗作用,合用使药效降低,7总结
     经对我院门诊2002~2003年的处方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常见的不合理用药有以下几类。

    1 二药混合使用,使药物分解,降低疗效

    1.1 组成 氨苄青霉素钠注射液2g,能量合剂1支,维生素C注射液1.0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滴。能量合剂中含辅酶A50U,而辅酶A当溶液pH值>7时则不稳定。10%葡萄糖注射液与氨苄青毒素钠配伍后,pH值>8,降低了辅酶A的疗效,二者不易配伍。

    1.2 青霉素G钠和氨茶碱 青霉素G钠稳定的pH值为5 ~8,高于8或低于5都促使青霉素G钠水解,在有青霉素G钠的输液中加入氨茶碱,可使混合液pH>8,加速青霉素的水解,两药不易混合输液。

    1.3 异烟肼与硫酸亚铁片 异烟肼能与铜离子结合形成异烟肼螯合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