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573480
经皮气管喷射通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穿刺置管,2通气机制及参数调节,3通气期间的监测,4并发症,参考文献
     环甲膜穿刺经皮气管喷射通气(Percutaneous Transtraˉcheal Jet Ventilation、PTJV)作为一种快速有效的急救措施用于处理面罩不能通气且气管插管困难等紧急情况的重要性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1~3] 。近年来,国外有人采用此通气方法用于喉内窥镜及喉显微手术 [4,5] ,国内亦有将其用于支撑喉镜下声带手术的报道 [6] ,优点是可提供非常满意的喉部手术视野,通气亦可保证,但其一些缺点,不容忽视。现就其具体实施方法及相关问题综述如下。

    1 穿刺置管

    1.1 穿刺点的选择 环甲膜是PTJV穿刺点的最佳选择,该处解剖标志明确、血管少,发生出血的机会及危险性低,易穿刺成功,但该处有瘢痕或肿瘤时不宜采用。

    1.2 穿刺针管的选择 喷射气量的大小与喷射管的内径(ID)密切相关,在一定的驱动压下,内径大则获得的喷射气量亦多,气体交换相对较好 [7] 。但随着穿刺针管的增大,势必会增加穿刺的难度及损伤。文献报道,12-16gauge针管可获得足够的通气 [1~5] 。在小儿,针管还可适当减小,在肥胖等病人胸肺顺应性较差时,则应选择内径较大的针管。因而12-16gauge的动静脉套管针被广泛使用,此外,硬膜外穿刺针 [6]、三腔中心静脉导管 [8] 也被用于PTJV。有的学者认为,普通的静脉套管因较短、壁薄、易打折,用于PTJV不甚安全,金属针管却有在病人体动时导致气管壁穿孔的危险 [4] 。

    1.3 穿刺方法 环甲膜穿刺可在全麻诱导后或在局麻(包括气管粘膜表面麻醉)下施行,紧急情况下亦可直接穿刺。为确保穿刺的成功及置管顺利,管刺应位于中线,方向朝足,根据所接注射器回抽空气的有无及顺畅程度来确定针管的位置,置管深度以针(套)管尖端距隆突3~4cm为宜 [4,5,7] 。Sdrales L等 [9]通过对气管模型的穿刺研究发现,与气管长轴成60°的角度穿刺,可基本避免套管置入后打折。

    2 通气机制及参数调节

    PTJV可通过手控和喷射呼吸机自动两种方式来施行,前者主要在紧急情况下被采用,因没有立即可用的喷射呼吸机准备在旁,通气频率及吸/呼比只能通过一些简单装置手控来粗略调节,氧源为中心供氧或有减压装置的高压储氧罐,这种方式常是作为抢救生命的暂时应急措施,并随后被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所代替。后者主要用于喉内窥镜手术等有准备的情况下,呼吸参数通过调节喷射呼吸机来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