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01
皮肤炭疽继发炭疽性脑膜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接触病死牲畜的人患皮肤炭疽,只要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发展成败血症的少见,继发炭疽性脑膜炎的更为少见。现将我市发现皮肤炭疽继发炭疽性脑膜炎1例介绍如下。

    患者,女,77岁,今年8月8日在煮牛骨时不慎创伤食指,3日后创伤处形成中心区小黑点,周围红肿的丘疹,继而成水疱,刺激皮有淡黄色液体渗出,次日手臂出现“红线”腋下淋巴肿大,全身发热,剧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继而出现抽搐,中午入山阴县第一人民医院,体温39.5℃,白细胞总数1.6×10 10 /L,中性粒细胞85%,疑似炭疽,给以青霉素静脉滴注。下午静脉采血涂片,培养。

    细菌鉴定:(1)形态及生长特点:直接涂片可见单个革兰阳性有炭膜大杆菌,在普通除脂平皿上形成圆形灰白、不透明的粗糙形菌落、低倍镜下可见边缘呈卷发状,涂片镜检呈现竹节大辫长链,芽胞居菌体中央。在肉汤中呈现絮状沉淀样生长,上层清亮。(2)生化反应及鉴定试验:无动力,串珠试验阳性,碳酸氢钠除脂平板CO 2 培养生长出粘液型菌落。噬菌体裂解试验阳性。根据以上试验鉴定为炭疽杆菌。病人于当日晚七时死亡。

    作者单位:036002山西省朔州市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4-10-22)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