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281
消化道吻合器及缝合器在上消化道重建术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消化道,上消化道,重建术,吻合器,缝合器
     【摘要】 目的 探讨国产GF-1型管状吻合器及XF缝合器在上消化道重建术中的优越性。方法 采用GF-1型管状吻合器及XF缝合器行上消化道重建术126例,作为研究组,用手法行上消化道重建术123例,作为对照组,两组间作统计学处理。结果 研究组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并发症明显降低。结论 只要严格按规程操作,国产GF-1型管状吻合器及XF缝合器应用于上消化道重建术效果良好,费用明显低于进口一次性吻合器及缝合器,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关键词 上消化道 重建术 吻合器 缝合器

    上消化道重建术是上消化道手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重建术均为手法吻合,费时,组织损伤大,术中术后出血较多,吻合口狭窄、吻合口瘘、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率较高,病人恢复较慢,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不符合现代外科微创、快捷、安全、简便之发展趋势。我科自1996年10月~2002年1月,应用GF-1型管状吻合器(GF)及XF缝合器(XF)行上消化道重建术126例,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组:选择1996年10月~2002年1月期间于我科行消化道重建术病人126例,男82例,女44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58岁,均用器械吻合及缝合,由具有丰富手术经验且熟悉吻合器性能的副主任医师或主任医师操作。研究组吻合及缝合共计341次,其中胃大部切除60例,近端胃大部切除37例,全胃切除29例,吻合方式及吻合、缝合次数见表1。对照组:选择1990年1月~1996年10月期间我科用手法行消化道重建术病人12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