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192
部队海训期间淹溺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近年来,为了适应我军新的军事斗争形势的需要,海训已被列为部队训练中的一个重要项目。但是由于场地、气候、方法及个人体质等因素,海训期间淹溺事故的发生有增无减。仅2003年7月,我院就先后收治15名淹溺官兵。现报告如下,希望能为以后的科学训练提供帮助。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均为男性官兵,年龄在18~28岁,平均21.5岁,首次到沿海驻训者占91.5%。本组15例均有明确的海水淹溺史,均在1~12h内送来我院。入院时均有皮肤粘膜苍白和胸闷、头晕。其中1例昏迷,1例有呼吸困难伴咯血性泡沫痰,双下肺叩诊呈浊音,听诊有轻微湿罗音,胸部X线片示:双下肺絮状渗出影;2例呼吸心跳停止(复苏时1例出现房性早搏,1例出现心室颤动);9例伴有发热,体温37.8℃~39.5℃,其中稽留热5例,不规则热4例。

    1.2 辅助检查 外周血WBC11.3×10 9 /L1例,N78.5%~82%2例;动脉血气分析示:PaO 2 63~75.5mmHg4例,PaCO 2 38~52.5mmHg4例;血生化:Ca 2+ 2.95~3.25mmol/L2例,Mg 2+ 1.35~1.75mmol/L3例。复苏中心电图示:房性早搏1例,心室颤动1例。其余检查无异常。

    1.3 治疗情况 (1)一般治疗:15例均予以卧床休息,吸氧以纠正低氧血症,补液、能量支持,予以抗生素防治感染,发热者予以物理降温和药物对症治疗。(2)心肺复苏:对2例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1例口对口人工呼吸效果不佳者予以气管插管,应用自动人工呼吸机。给予西地兰强心,调整体液、电解质和酸碱平衡。2例复苏效果良好,呼吸和循环迅速恢复。复苏中1例出现房性早搏,1例出现心室颤动,均予以对症处理效果好。(3)肺水肿的治疗:1例合并肺水肿者,予以地塞米松及速尿静脉推注。(4)昏迷的1例,进行心电监护,调整体液和酸碱平衡,患者于入院6h后清醒。经过积极的治疗,15例患者在入院24h后病情均趋于平稳。

    2 讨论

    2.1 淹溺原因 (1)海训场地未经仔细选择,水流太急或是水下地形复杂,暗礁、水草较多,加上官兵们对此地地形不熟,冒然下水;(2)训练时间安排不当,有的在中午12:00到下午3:00的高温时段训练,官兵们从岸上的高温环境突然进入低温的海水里,极易引起肢体抽搐而溺水。(3)训练方法不够科学,有的一开始就是长时间、高强度训练,机体不能适应。(4)官兵生理和心理情况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长途机动过度疲劳和高温、潮湿环境使机体的生理调节能力下降;同时有的官兵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这些都会影响他们在训练时技能的发挥,稍有不慎则易酿成事故。(5)后勤保障没跟上,驻地环境整治不彻底,易引起皮肤病、中暑、胃肠道疾病等的发生;膳食调配不合理,水分、维生素的摄入不足,这些都有可能使官兵患上疾病,从而引起机体抵抗力的下降。

    2.2 现场急救 (1)畅通呼吸道,立即清除口、鼻中的污泥、杂草,迅速将患者的腹部置于抢救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向下,使呼吸道和胃内的水倒出,此过程不宜太长,以免延误复苏。(2)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在野外条件下应尽快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无效果,及早进行气管插管,应用自动人工呼吸机,改善供氧和气体交换,必要时应用强心药和呼吸兴奋剂以促进心肺的复苏。(3)立即吸氧以缓解低氧血症,为保证氧气的及时供应,建议采用便携式的氧气装置,如氧立得制氧器。(4)迅速转送体系医院,尽可能做到边抢救边转送,以争取更完善的救治条件。

    2.3 防护措施 (1)海训前应安排作训、军务、后勤、卫生人员“踩点”,海训场地宜选在海水和海滩清洁处,要远离生活区和海水养殖区,海滩边防护林经消毒、灭蚊处理后可作为理想的中间休息场所。(2)科学安排训练时间,尽量避免在中午12:00到下午3:00的高温时段训练,减少由水陆温差引起肢体抽搐而溺水的发病率。(3)训练计划应该由作训、军务、后勤、卫生人员统筹讨论后科学部署,注意训练时间和强度方面的循序渐进,让机体逐渐达到最佳状态。(4)注意保持官兵的生理和心理情况处于良好状态,长途机动后和在高温、潮湿环境里,应注意到适当的休息和调整;要向官兵讲解科学的训练方法和安全保障措施,以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5)后勤保障必须跟上,驻地环境整治应彻底,宿营地应选择地势较高,周围杂草较少的地方,铲除周围杂草和喷撒农药以减少蚊虫叮咬,同时要掌握当地疫情动态;合理搭配饮食,供应西瓜、绿豆汤和一些效果确切的清热、消暑的中草药汤剂;派专车拉清洁淡水供部队训练后及时冲洗身体;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来降低海训部队的发病率,以保证部队的战斗力,从而取得优秀的训练成绩。

    作者单位:521000广东潮州解放军第188医院外四科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荆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