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573342
978例临床标本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结核病是当今社会对人类最具威胁性的感染性疾病之一,是单种病因所致感染性疾病中病死率最高的,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社会对结核病的忽视,使结核病呈上升趋势。在我国三分之一人口已感染结核病,估计75%病人年龄在15~50岁之间,疫情相当严重。本文对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月间978例送检标本进行结核菌快速培养,总结其培养及药物耐药性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月门诊及住院病人的各种临床标本进行培养及阳性标本做药敏实验。

    1.2 材料 BACTECTB-460液体培养基及药敏和其他辅助试剂(RFP2.0μg/ml、SM6.0μg/ml、INH0.2μg/ml、EMB7.5μg/ml)

    1.3 方法 严格按照460液体培养基法工作程序操作。

    1.4 判断标准 液体培养基CO 2 含量指数超过100以上涂片为阳性且指数为500以上做药敏,药敏指数(对照)>30时可判读药敏结果。

    2 结果

    见表1、表2。

    3 讨论

    由表1可知,痰培养标本分离出阳性菌株为36.0%,因此肺结核病人在治疗中痰培养是很重要的,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有利依据,不要轻易放弃,其他标本可根据临床需要送检。由表2可见结核分枝杆菌快速培养四种药敏中INH、SM耐药性较高,而且多重耐药性已多见,316例阳性菌株中有72例耐两种以上药物,耐多药结核病是当前细菌性耐药最为严重的,病情进展迅速且病死率高。

    表1 临床标本结核菌培养阳性株数(略)

    表2 316例阳性结核菌快速培养药敏耐药率(略)

    总之,由于临床不合理用药引起的结核菌耐药性有所上升而且出现多重耐药,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所以临床医生应以实验室药敏结果为指导,要求病人严格按医嘱规则服药,尽量减少耐药菌株出现。

    (收稿日期:2004-04-15)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胸科医院检验科, 百拇医药(蒋彩华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