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12
我院如何对财务人员进行绩效考核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科室绩效考核,医院,财务人员,科室绩效考核,财务科各岗位劳务费核算办法:,绩效考核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效果非常显著:,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绩效考核(1)提高职工积极性,增加个人收入。(2)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效率,改善工作质量。(3)改善医院与职工的关系,便于科室管理。(4)调整人事结构,人员合理配置。方法 (1)医院根据科室开展的业务及工作量及各岗位工作技术难度、工作责任、风险的大小核定岗位人数和各岗位的劳务费系数。(2)财务科再依据各岗位劳务费系数、工作量、考核标准进行二次分配。结果 通过一年多的运行,效果非常显著,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结论 财务科属于医院的行政职能科室,劳务费的发放不能搞平均分配。

    关键词 医院 财务人员 科室绩效考核

    绩效是指既定目标的完成情况,而绩效管理是对绩效实现过程各要素的管理,它是基于医院战略基础之上的一种管理活动。绩效管理是通过对医院战略的建立、目标分解、业绩评价,并将绩效成绩应用于医院日常管理活动中,以激励员工业绩持续改进并最终实现组织战略、目标的一种正式管理活动。

    医院作为向社会提供特殊产品的机构,不仅要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而且还要加强经济核算,增收节支,增强医院的自我发展能力。它的绩效不但影响医院本身的运营状况,更重要的是影响有限的卫生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服务人群健康状况的提高,因此医院绩效管理也越来越受到政府及医院管理层的重视。医院管理层通过对医院的绩效管理达到绩效考核、绩效改进和绩效提升的目的,从而实现医院绩效的持续发展和职工能力的不断提高。

    财务科是医院财务、经济管理的重要职能科室。它在完成医院综合目标、协助院领导搞好经济管理和决策、督导全院的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具体的财会业务如记账、算账、报账、结账和劳务费的核算方面都发挥着其它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医院经营质量的好坏,发展的快慢,与财务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财会部门高效、团结、严谨、求实的工作,以及现代医院经济管理的理念和高素质的财会队伍,无疑会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 [1] 。

    财务科在医院改革与管理中起着特殊的作用,因为经济管理越来越受到各级管理者的高度重视。经济运行的质量事关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医院严峻的竞争现实,呼唤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相适应的新的医院经济运行、管理机制。可见,财务科工作人员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熟练的操作技能和法制观念,以适应新的工作任务要求,协助医院领导管好、用好有限的财力资源,变规模数量管理为质量效益控制,走优质、高效、低耗、便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管理的核心。医院所有的经营决策都必须以医院财务核算为依据,都必须依赖准确的会计数据、前瞻的财务预测和周密的财务分析;在经营决策实施过程更离不开财务部门合理地财务控制;而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