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防风
编号:10573113
防风的经验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防风因产地分布较为广泛,其药材性状各有不同,其鉴别区分方法如下。

    (1)关防风:产于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该类防风表面灰棕色,蚯蚓头明显;断面皮部浅棕色,菊花心,红眼圈明显,气特异,味甘。

    (2)口防风:产于河北、山西及相邻的内蒙古中部地区,表面浅黄色,蚯蚓头较明显而略短,断面皮部黄白色,菊花心,红眼圈明显,气微,味甘。

    (3)西防风:产于陕甘及相邻内蒙古地区,该品种表面皱缩,黄棕色,断面黄色,蚯蚓头不明显,纤维性强,气微,味淡。

    (4)家防风:是各地家种栽培品的统称,其质量及外观性状因土质、水肥、管理等有所差异,与野生品种相比,通常粗壮,蚯蚓头不明显或不甚明显,质略重,菊花心色浅,红眼圈不甚明显,断面皮部裂隙不发达,气略弱,甘而无辛味。

    (5)川防风:产于四川及周边地区,根细小,表面多根痕,枯棕色或灰黑色,体轻,质硬脆,无蚯蚓头,皮部棕色或黑色,木质部淡黄色,气微味淡。

    (6)云防风:产于云南、贵州、四川省区,根细长,表面较平坦,灰棕色,或黄棕色,有致密的纵皱纹,体轻质软,易折断,无蚯蚓头,菊花心等,气香,味微辛而涩。

    (7)松叶防风:根头部有许多环节,无蚯蚓头,表面黄色或灰棕色,体轻,质脆,易折断。皮部疏松,浅黄色,有棕色与黄色相间之纹理,呈放射状排列,气芳香,味微甘。

    作者单位:1 272500山东省汶上县中医院药剂科

    2 山东省汶上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9-03)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张文东 季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