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153
十二指肠及其邻近器官损伤9例术式的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临床资料,2讨论
     因车祸被车轮碾压或挤压、高空跌落等多种因素而损伤上腹部,常以十二指肠损伤为主,并伴有胆总管或胃幽门窦部、胰及其相邻血管的损伤。因损伤程度不同,范围不一,手术处理较为困难,如出现并发症则可危及生命,如能诊断及时无误,灵活正确择其恰当的术式,在提高疗效、减少手术治疗的难度方面,能收到较为满意的效果。

    笔者仅就本院1994年以来共收治的9例病人,在手术方式的选择上作如下初探。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9例,男8例,女1例,最小年龄8岁,最大年龄62岁;高空跌落致伤2例,挤压伤3例,车轮碾压伤4例。术中探查仅发现后腹膜破裂2例,后腹膜血肿、胆汁或十二指肠液淤滞呈黑色或黄色,小网膜囊周围组织有皂化斑,腹腔有血液或血性渗出是该病损伤的主要表现。单纯十二指肠破裂2例,只行修补术。十二指肠挫裂伤并胰轻度挫伤2例,采用单纯修补加胰上下双管排列引流。十二指肠横部断裂2例,行端端吻合。十二指肠球部及胃窦部挫伤1例,采用BillrothⅡ术式。十二指肠降部挫伤并胆总管下段破裂和胃幽门窦挫伤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