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33
探索军队医院持续发展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新思路,持续发展,创新,共赢,新思路,1以亲情服务为引导,更新医院管理理念,2以管理干部为核心,转变管理意识,4以病人利益为本,探索医院持续发展新观念,5以共赢为目的,研究医院持续发展的新举措,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研究论述了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五个方面,一是以亲情服务为导引,更新医院管理理念,在创新中求发展;二是以管理干部为核心,转变管理意识,由外行变内行;三是以安全为重点,探索医院持续发展的影响力,在安全中求发展;四是以病人利益为本,探索医院持续发展新观念,在“量”中取胜;五是以共赢为目的,研究医院持续发展的新举措,在共赢中持续发展医院。

    关键词 持续发展 创新 共赢 新思路

    医院是介于悬崖与峡谷之间的一个特殊场所,在这个特殊场所行走的医护人员只能行而行,医院管理难,医院发展也难,医院要想持续发展更难,作为医院管理者,如何才能谋划医院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与思路呢?

    1 以亲情服务为引导,更新医院管理理念

    随着现代医院的发展需求,医院在为病人提供高水准物质性服务的同时,还必须要提供精神方面的服务,因此,无论从适应现实的医院竞争环境,还是满足病人的医疗需求,都必须要求医院树立全新的管理理念,只有全新的管理理念,才能为病人提供全新的服务。

    1.1 为病人提供亲情服务的管理理念 亲情辞源新释为亲人的感情,我们医院今年来在医疗服务行业中率先推行为病人提供亲情服务,这一服务理念在辞海中是找不到的词汇。当病人进入医院门诊部时,导医小姐面带微笑,立即会呈上一张“亲情卡”,当病人入住病房后,接待护士会以亲人的语气“欢迎您到我们病房疗养……”,并立即送上一张不同颜色的服务“亲情卡”。亲情卡正面印有带“心”字的图案,写有:“祝福您的康复,感谢您的信任”、“请把我们当作您的亲人”。亲情卡背面印有“您和您的家人、朋友需要健康帮助时,请与我们联系”,并印有服务电话号码。为病人提供亲情服务以来,不仅医护人员养成了良好的服务意识,还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养,不仅领导干部满意、管理干部满意、医护人员自己也满意,病人更是满意。我们在为病人提供亲情服务过程中推行了亲情服务理念:“1+1=13”、“100-1=0”的指标来鼓励和约束全院医护人员,“1+1=13”是指标准1+1项超值的亲情服务会带来1个病人的惊喜,通过1个病人口碑的传播,可以带来13个病人;而“100-1=0”是指100项服务工作中99项都做得很好,只有一项没有做好,整个亲情服务工作等于0 [1] 。这种亲情服务是以人文医疗、人文服务、人文环境、人文博爱、人文关怀为核心的管理服务理念,他强调的是继承人类文明,以病人为本,仁者爱人和人道主义的思想精髓,树立把病人的尊严、价值、权利、自由和康复作为首要关怀的当代医护人员的人文精神,使医院既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具有开拓创新的时代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