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24
脊椎骨转移瘤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脊椎骨转移瘤的围手术期护理。方法 对32例脊椎骨转移瘤患者术前、术后及康复三个阶段进行探讨和总结。结果 本组病人无1例发生并发症,3例截瘫病人双下肢肌力均达3级以上,1例恢复正常排尿功能,1例排便恢复正常,所有病人疼痛缓解或消失,休息和睡眠状况明显好转。结论 脊椎骨转移瘤围手术期护理对减少术后并发症,缓解病人症状,恢复机体功能,提高患者生存率,降低致残率和提高手术成功率,提供了必备条件。

    关键词 脊椎骨 转移瘤 围手术期护理

    脊椎骨转移瘤亦称脊椎继发性肿瘤,是指原发部位的恶性肿瘤(多为腺癌)经过不同途径转移到脊椎,不断扩增形成原发肿瘤的子瘤 [1] 。手术的目的在于解除及预防脊髓神经的刺激压迫症状,改善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本文探讨了我院骨科2002~2003年收治的32例脊椎骨转移瘤病人围手术期护理要点,对手术的成功、减少并发症和患者的康复有重要意义,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骨科2002~2003年收治的脊椎骨转移瘤病人32例,其中胸椎转移瘤16例,腰椎转移瘤12例,骶椎转移瘤4例。原发于肺癌的15例,食管癌6例,乳腺癌4例,膀胱癌2例,前列腺癌2例,未找到原发肿瘤者3例。32例病人均行手术治疗,其中男23例,女9例,年龄48~75岁,平均年龄61岁,入院时截瘫3例,双下肢肌力2~3级。

    1.2 治疗与结果 本组病人均行肿瘤切除、后路减压及多节段内固定术。术后全部32例患者疼痛症状明显减轻,21例病人疼痛症状消失;3例截瘫病人术后双下肢肌力达到3级以上,膀胱及肠道神经功能较前明显改善,1例病人排尿基本正常;1例排便恢复正常。32例病人均未发生并发症。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手术前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前提之一。本组病人心理上均受到了重大打击,病人情绪低落、消沉、焦虑甚至感到绝望。我们针对不同患者不同的心理活动,运用温和、鼓励的语言开导病人,加强与患者的交流,以成功病例向病人介绍,增加病人对手术的信心,帮助病人树立为生存而奋斗的目标,使病人能密切配合医生的治疗,以达到良好的手术效果。

    2.1.2 积极术前准备 术前积极完善各项常规检查以确保病人无手术禁忌,常规备皮、合血,手术前一天嘱病人进流食,灌肠,术晨禁食水,清洁灌肠,常规应用抗生素静脉滴注。

    2.2 术后护理

    2.2.1 大小便失禁或便秘病人的护理 脊椎转移瘤患者由于术后产生脊髓压迫症状,使肠道及膀胱神经功能受到破坏而发生失调,出现大小便失禁、便秘或腹胀。所以患者术前术后均需保留导尿管,为预防感染,我们每天给患者会阴消毒处理2次,膀胱冲洗2次。手术后从第2天开始尿管定时开放,加强膀胱功能锻炼,并配合针灸治疗。

    对于大便失禁的病人,用指压肛门法帮助病人建立反射性排便,定时排尿,保持肛周清洁,涂凡士林膏保护肛周粘膜。对于便秘和腹胀病人可以采用口服缓泻剂、灌肠、热敷或肛管排气等方法。

    2.2.2 预防并发症 由于本组病人行肿瘤切除椎骨融合术,术后病人需卧床3个月以上;加之体质虚弱,传统观念害怕术后出血、疼痛而禁止病人床上活动,故较易发生肺部感染、褥疮、静脉血栓三大并发症。

    2.2.3 预防肺部感染 对于长期吸烟的患者手术前2周忌烟,并应加强口腔卫生清洁;术前病人应加强功能锻炼,每天早、中、晚深呼吸30次;术后加强呼吸运动,增进呼吸功能,帮助病人变换体位,用手掌扣击背部协助病人排痰,必要时每日给予雾化吸入2次。

    2.2.4 预防褥疮 采用气垫床,定时翻身;按摩骨突部位,尤其骶骨、足跟及内外踝;也可以使用褥疮圈。

    2.2.5 预防静脉血栓 术后抬高双下肢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如术后病人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可用小剂量低分子肝素类药物,同时应用循环驱动治疗仪,双下肢交替使用日2次。

    2.3 康复护理 康复护理是指在康复医学论证指导下,围 绕全面康复的目标密切配合医师及其他专业人员对康复对象所实施的一般专业护理技术 [2] 。其中,功能锻炼是骨科所有疾病治疗的重要内容,要恢复满意的肢体功能,预防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等废用综合征,应向患者及家属讲明功能锻炼的重要意义以获得病人及家属的密切配合。功能锻炼的主要方法有。

    (1)术后第1天,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和踝关节屈伸训练,每个动作保持收缩状态5s,然后放松5s,5~10次/组,1~2组/天,以后逐渐增加次数。(2)术后第2天,可用CPM进行膝关节被动运动,增强关节功能。(3)术后第3天,可以在床上独立轴式翻身。具体方法:翻身方向同侧的手抱头,另一手搬臀部同时用力,翻身侧卧。(4)腰背部功能锻炼时间视术中情况,按出院医嘱进行,方法:采用二点支撑法、五点支撑法。

    3 小结

    脊椎骨转移瘤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据统计恶性肿瘤中骨转移占周身转移的40%以上,而脊椎骨转移瘤占骨转移瘤20% [1] ;其临床表现除可能存在恶性肿瘤的晚期表现外,还可以合并持续性颈、背、腰骶部疼痛及深压痛,夜间和活动时加重;病理性压缩骨折;脊髓压迫症状导致不全瘫甚至全瘫等。手术后患者需长期卧床,针对患者术前、术后及康复期的不同护理要求采取相应护理措施。本组32例病人术后无1例发生并发症,并改善和恢复了机体各项功能,提高了生存率,降低了致残率,取得了满意效果。

    参考文献

    1 赵定麟.脊柱外科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749.

    2 杜克,王守志.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736.

    作者单位:050011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介入导管室

    (收稿日期:2004-08-16)

    (编辑日 强), http://www.100md.com(黄景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