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164
视网膜脱离术后疼痛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疼痛是一种复杂的知觉体验,几乎每个人都体验过疼痛,它的性质和强度受个体独特的经历的影响,也受他当时的“精神状态”以及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本文主要分析手术后疼痛的病理生理因素。现将疼痛原因分析与护理对策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视网膜脱离手术共45例(45只眼),男28例,女17例,年龄18~72岁,平均48.2岁。其中视网膜冷凝+巩膜外环扎+外加压术12例;玻璃体切割+玻璃体腔内充填术33例(注气者21例,注硅油者12例)。

    2 疼痛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

    2.1 手术创伤 麻醉作用消失后短时间内发生的疼痛持续时间较短,程度也较轻,服用止痛药可缓解,如在患者疼痛未发生前预防性服用止痛药会获得良好的镇痛效果。

    2.2 眼压升高 眼压升高是玻璃体切割术后疼痛的主要原因,且疼痛程度高,伴同侧头痛、恶心、呕吐等,是由于术中玻璃体内注入气体或硅油过多引起的。本组21例注入气体,眼压升高9例,占42.9%;12例注入硅油,眼压升高4例,占33.3%。

    2.2.1 注入气体 目前我科所用气体为全氟丙烷(C 3 F 8 )。C 3 F 8 为膨胀气体,气体注入眼内后,可从周围组织吸收气体,使气泡膨胀,体积增加3.5~4.0倍,注入24h膨胀达高峰 [1] ,如注入气体过量,气体膨胀后使眼球内压力急剧上升,患者出现眼胀、头痛,伴呕吐、出冷汗等。另外,注气后患者体位不当(如仰卧位),可使晶状体虹膜膈前移,房角关闭,诱发青光眼而引起眼痛。

    2.2.2 硅油充填 一般术中以指测法测量眼压,判断硅油注入量,因此难免存在误差。如硅油注入过量或硅油泡可引起瞳孔阻滞,使眼压升高 [2] 。另外,硅油对睫状体的机械刺激可使房水生成增多,眼压升高,引起眼痛。

    2.2.3 应对措施 对于眼压升高的患者,为控制眼压、防止眼压进一步升高,应立即静脉快速滴入20%甘露醇、口服醋氮酰胺、滴入0.5%噻吗心胺眼液适量。如药物治疗无效,可于睫状体平坦部抽出部分气体。同时监测患者眼压变化,注意观察药物反应:甘露醇可引起头痛、头晕、恶心等颅压下降过快症状;醋氮酰胺饭后服用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如出现手指、足趾、口唇周围麻木感、蚁走感、尿频,一般不需停药,可吃含钾量较高的食物,多次少量饮水。当疼痛剧烈难以忍受时,可肌注冬眠灵,既止痛又止吐。注意经常巡视,防止坠床,下床入厕时防止因体位性低血压而摔倒。

    2.3 反应性葡萄膜炎 由于创伤或刺激,特别是冷凝过量多伴有葡萄膜炎症反应。患者表现为头痛或眼痛,尤其是眼球压痛明显,眼刺激症状加重。检查眼压不高,角膜后有沉着物(kp),房水浑浊。本组有3例发生较严重的反应性葡萄膜炎,给予充分散瞳、全身及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后症状很快缓解。

    2.4 特殊体位引起的疼痛 在玻璃体切割术中,应用C 3 F 8 、硅油作为玻璃体替代物,术后患者应取俯卧位、半卧位或侧卧位,特殊体位可使视网膜裂孔处于最高位,利用气体或硅油的浮力顶压裂孔,使视网膜复位。例如黄斑部及后极部的裂孔术后需采取面部向下的俯卧位,每日坚持16h以上,但长时间的俯卧位可使患者头、胸、腹及四肢等 部位感觉疼痛,而且长久的俯卧压迫眼眶,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加重了眼部的肿痛。为了减轻患者的不适,可用棉布、海绵制成中空的“俯卧枕”,将口鼻、术眼露在空处,使呼吸通畅,术眼不受压,胸部垫一软枕。对不能坚持俯卧者,指导患者俯卧位与坐姿低头位两种姿势交替进行,可取得良好的效果。本组无一例因术后体位不当而导致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赵东升.赵东升视网膜脱离手术学.上海:科技教育局出版社,1999,196.

    2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01.

    (收稿日期:2004-06-24)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226001江苏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 百拇医药(汤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