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73284
空心苋的药用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1化学成分,2药理作用,3讨论,参考文献
     空心苋是苋科(Amaranthaceae)植物空心苋(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Mart).Griseb)的干燥全草,又名螃蜞菊。有清热凉血、利水解毒之功效。临床用于流感、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麻疹、湿疹、疔疮、毒蛇咬伤等病症 [1] 。

     1 化学成分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空心苋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工作,主要有黄酮、三萜、甾体及其甙、有机酸和氨基酸等。1.1 黄酮(甙)及蒽醌(甙)化合物 从空心苋中得到4种黄酮(甙)和1种异黄酮,为6-甲基-木樨草素-7-α-鼠李糖苷 [2] 、Patuletin [3] 、空心苋素 [4] 、2,5-二羟基-6,7-亚甲二氧基异黄酮 [5] 。其中化合物空心苋素(Alternanthin)含有一稀有的糖,多在强心甙中存在。

    1.2 三萜(甙)类化合物 何立文等 [5] 从空心苋中得到一种新的化合物—空心苋酸。赵维民等 [6] 从其水溶性部分得到5个五环三萜及去甲三类成份,为齐墩果酸、齐墩果酸3-0-β-D-葡萄糖苷、3-0-β-D-吡喃葡萄糖醛酸基齐墩果酸-28-0-β-D-吡喃葡萄糖酯、3-0-β-D-吡喃葡萄糖醛酸基齐墩果酸、齐墩果酸-28-0-β-D-吡喃葡萄糖酯、3-0-β-D-吡喃葡萄糖醛酸基-30-去甲基-12、20(29)-二烯齐墩果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