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15
生存素在乳腺癌诊治作用中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乳腺癌,生存素,乳腺癌,诊断,治疗,1结构和功能,2在肿瘤组织的表达,3治疗肿瘤的途径,4在乳腺癌诊治中的应用,5问题和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生存素(survivin)是一种凋亡抑制因子,具有抑制凋亡和调节细胞增殖的双重作用。在乳腺癌组织中表达,而不表达于其周围的正常组织。根据这些特点生存素对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以及预后的评估等均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生存素 乳腺癌 诊断 治疗

    生存素是1997年发现的一个凋亡抑制因子,它具有抑制凋亡和调节细胞增殖的双重作用。因其在胚胎组织和大多数肿瘤组织中高表达,而在正常组织几乎不表达 [1] 而备受关注。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生存素在乳腺癌诊断治疗中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1 结构和功能

    生存素基因是凋亡蛋白抑制因子(IAP)家族中最小的成员,定位于人类17q 25 染色体,长度14.7kb,含有4个外显子和3个内含子,启动子位于基因的5’端,不含有TATA盒,但包含1个功能性CpG岛、多个SP1结合区、3个细胞周期依赖性元件和1个细胞周期基因同源性区域。结构上有一个保守位点34位氨基酸(Thr34),它能被细胞周期依赖性激酶Cdc2磷酸化,Thr34的磷酸化是维持生存素活化功能的必要条件 [2] 。野生型的生存素蛋白由142个氨基酸和N-末端一个单独的BIR(杆状病毒凋亡抑制因子重复序列)结构域构成 [3] 。

    生存素具有抑制凋亡和调节细胞增殖的双重功能 [4] 。细胞凋亡包括内源性和外源性两个途径,体外试验发现,过度表达的生存素同时参与这两个途径 [5] ,并最终通过影响caspase-9的促凋亡功能而抑制细胞凋亡 [6] 。生存素基因对于正确执行有丝分裂过程是必须的,生存素基因的表达缺陷会导致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质分离错误,从而启动细胞周期中的自动检查机制,促发异常细胞的凋亡 [7] 。这两种功能如何协调进行,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2 在肿瘤组织的表达

    生存素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在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中的不同表达。生存素在胚胎中广泛表达,而在已分化的正常组织几乎不表达。成人表达生存素的细胞包括胸腺细胞 [3] 、CD34 + 骨髓干细胞 [8] 以及肠上皮细胞 [9] 。生存素在以下肿瘤中显示过度表达:肺癌、乳腺癌、大肠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肝癌、子宫平滑肌肉瘤、卵巢癌、霍奇金病、非霍奇金淋巴瘤、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恶性黑色素瘤、软组织肉瘤、神经胶质细胞瘤和恶性黑色素瘤 [10] 。生存素在来自同一肿瘤的正常组织几乎不表达。

     3 治疗肿瘤的途径

    生存素之所以用于肿瘤治疗的主要有两个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