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573335
青霉素致听力障碍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 病历摘要

    例1,男,56岁。3年前,甲状腺癌切除术后,静脉输液,“青霉素和氨苄霉素”等其他药物,约10天后出现听力下降,耳聋。检查:外耳道无异常,双侧鼓膜明显充血,无凹陷,电测听示传导性耳聋。停药后听力渐渐恢复正常。10天前患者因背部脂肪瘤感染,口服青霉素片,3天后再次出现耳鸣,停药3天后耳鸣消失。

    例2,男,28岁,因呼吸道感染,肌注青霉素,3天后停药,同时出现轻度头胀、耳鸣,无眩晕,未予处理渐渐好转,数天后自服青霉素片,再次出现耳鸣。检查:外耳道无异常,双侧鼓膜充血,无凹陷,电测听示传导性耳聋。停药后数天恢复正常。

    2 讨论

    青霉素致听力障碍少见报道。本文2例听力障碍显然为青霉素所致,可能和该药致鼓膜及中耳音导结构的水肿充血而影响其传音功能有关。因而病人一旦在用药期间出现耳鸣、耳聋症状,应立即停药,避免产生难以恢复的耳聋,对于少见的不良反应亦应警惕。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李 阳)

    作者单位:430074湖北武汉化工学院医院内科, 百拇医药(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