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186
鳃器瘘管及囊肿21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参考文献
     鳃器瘘管与囊肿是耳鼻喉科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疾病。在临床上因对本病认识不足,误诊而盲目手术所造成治疗失败时有发生 [1,2] 。本文从1988~2003年对21例患者诊治进行回顾性总结。从胚胎学、临床特征、诊断及手术要点进行分析。结果21例患者19例一次手术治愈,2例术后复发经再次手术治愈,收到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共收治21例患者(在外院误诊、切排、手术后反复发作14例)。21例中男14例,女7例,最小年龄11个月,最大年龄55岁。第一、二鳃器囊肿4例,第一鳃器瘘管8例,第三鳃器瘘管9例。

    1.2 方法 21例患者收入院后,第一、二鳃器囊肿和第一鳃器瘘管共12例均行局部冲洗、换药、抗菌治疗。待红肿消退,分泌物基本消失后行手术治疗 [2] 。术前注射美兰+双氧水(5∶1) [1] ,在局麻或全麻下将瘘管完整切除,术中注意面神经,术后治愈出院。第三鳃器瘘管共9例,入院治疗同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