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216
放置爱母牌节育器出现腹痛 心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爱母牌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是以子宫活动力学原理设计研制而成的一种具有抗排斥功能、优质长效、副反应轻微的宫内节育器。其优点是:(1)温度记忆效应和超弹性。(2)耐腐蚀性。(3)抗疲劳性。(4)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我院今年放置该节育器(鞍山市宝捷新医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30例(均为严格按其适应证选择的放置对象),其中27例无任何不适,2例出现阴道流血(量多),经止血等处理后停止。1例术后出现腹痛、心慌,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6岁。因带环受孕行取环、人流术后放置本节育器,术后3天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心慌,伴头昏、眼花,查体:体温36.7℃,脉搏10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00/70mmHg,脉细弱,大汗淋漓,心肺未见异常,中下腹深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B超检查:环位正常,子宫附件无异常。即行取环术,术后2h上述症状完全消失。

    2 讨论

    爱母牌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是近年来临床上采用的新型节育器之一,其优点已被许多同行认可,但其副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总结。本例出现的上述症状在临床上实属少见,在此报告供同行们参考。

    (收稿日期:2004-07-01)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615300四川省普格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马曲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