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37
短暂性全面遗忘症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短暂性全面遗忘症(Transient Globˉal Amnesia,TGA)的报道日渐增多,其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短暂性记忆丧失而保留远期记忆。目前倾向于其是一种短暂脑缺血发作的亚型,与边缘系统尤其是颞叶海马回的短暂性缺血有关。现将我院于1997年9月~2003年12月收治的4例病人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男,66岁,因反复发生记忆障碍3年,再发2h入院。患者3年中共发作暂时性记忆障碍5次,发生时间均在凌晨3时~早晨7时,发生于夜间如厕时及晨起后,持续时间1~4h,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反复询问其妻“我要做什么?”、“我现在在哪里?”等,事后询问患者对发病当时的情况完全不能回忆,症状消失后无任何神经系统遗留症状及体征。既往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史。查体:Bp150/85mmHg,神清语畅,高级神经活动正常,心、肺、腹部及神经系统检查均无异常。血、尿、大便常规、肝功、肾功、电解质、总胆固醇水平均正常,甘油三酯3.61mmol/L,血糖7.94mmol/L,纤维蛋白原522mg/dL。心电图示:偶发房早。头颅CT示:双侧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塞(陈旧性)。脑MRI示:双侧基底节区散在长T1、长T2信号影。TCD示:双侧大脑后动脉血流速度减慢。脑电图示:左侧颞叶散在θ波。脑SPECT示:左侧颞叶可见 99m Tc-ECD(双半胱乙酯)分布稀疏区,提示上述部位血流灌注减低,半定量分析显示左侧颞叶血流灌注较对侧减低约28%(见彩图)。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DSA):左侧大脑后动脉幼稚型,右颈内动脉起始部狭窄约40%,余未见异常。

    例2:男,73岁,因突然发生记忆障碍4h入院。患者于早晨起床后外出活动,回来时家属发现患者对上午所做事情均忘记,对近期内发生事情也不能回忆,但对过去情况可以记忆,不知道目前做什么或打算做什么,反复询问家属发生了什么事情。除自述略有头晕外,余无不适感。4h以后恢复正常,对发病当时情况不能回忆。既往体健。查体:Bp145/80mmHg,神清,能正确回答问题,远近记忆力、计算、理解及定向力均正常,神经系统检查未见明显阳性体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