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107
吉首地区病原菌的耐药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病原菌,抗菌药物,病原菌,耐药菌株,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调查吉首地区三家医院分离的致病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趋势,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方法 排除同一病人相同部分先后分离的病原菌株,共搜集吉首地区近年来临床分离致病菌917株,采用Kivdy-Bauer法进行纸片药敏试验,监测结果用Visual Foxpro6.0进行拟合统计。结果 引发感染的主要致病菌是金葡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等;耐药率最低的是阿米卡星、万古霉素等;耐药率有增加趋势的是β-内酰胺类及其交合酶抑制剂和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等;耐药率较高的是红霉素、磺胺甲基异唑、氨苄西林等。结论 对严重细菌感染的患者应在监测下合理选用抗菌药物。

    关键词 抗菌药物 病原菌 耐药菌株

    近年来,由于临床日趋广泛地使用抗菌药物,使许多致病菌成为耐药致病菌,耐药菌株不断增多,给临床合理、有效地选用抗菌药物构成严重的障碍。为此,笔者对近年来吉首地区三家医院的标本分离出的致病菌进行分析,为控制医院感染及临床有效选用抗菌药物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917株病菌均来自吉首地区有条件做药敏试验的医院。

    1.2 质控菌株 大肠杆菌(C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