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127
122株致儿童肺炎的嗜血杆菌的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材料与方法,2试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为了了解我院引起儿童肺炎的嗜血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情况,我们对在2002年10月~2003年7月间因呼吸道感染被我院收治入院的儿童的咽拭子标本进行培养,得到122株嗜血杆菌并对其耐药性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2002年10月~2003年7月间因患肺炎入我院治疗的年龄4个月~3岁的儿童920例,进行咽拭子培养分离得到嗜血杆菌122株。其中流感嗜血杆菌41株,副流感嗜血杆菌81株。

    1.1.2 嗜血杆菌选择性培养基的制备 以哥伦比亚培养基为基础培养基,经高压蒸气灭菌后,冷却到55℃左右,加入5%的脱脂羊血混匀,置80℃水浴加热,直至完全变成巧克力色之后,再加热3min,边加热边摇动,之后,再次冷却到55℃,加入万古霉素,使其浓度达到30mg/L,倾注平板,置冰箱备用。

    1.1.3 仪器与试剂 ATB半自动细菌鉴定药敏分析仪、APINH细菌鉴定条板、ATB HAEMO药敏试验条板、β-内酰胺酶纸片,均购自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革兰染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