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287
浅谈中药的不良事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造成中药不良事件的原因,2中药不良事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参考文献
     随着中医药的广泛应用及深入研究,关于中药不良反应的报道和文献越来越多。但笔者认为许多人未真正理解药品不良反应这个概念,认为一旦运用中药出现不良后果,就要与不良反应相联系 [1] 。为了澄清一个事实,让我们首先了解药品不良反应、不良反应事件这几个关键的概念。根据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药品不良反应规定的含义:药品不良反应主要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由药品的不良反应的含义可知,药品不良反应排除了由药品质量问题、超剂量用药、或用药不当及管理不善而导致的反应。其次药品的不良反应是指因果关系已经确定的反应。而药品的不良事件是指因果关系尚未确定的反应,它在药品说明书中有时可以见到,此反应是否由该药引起的,尚需进一步评估 [2] 。所以在运用中药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良临床事件,它不一定与药物有因果关系,需要谨慎对待,加强研究。

    基于以上原因,本文慎用不良反应的提法,重点分析由于没有合理用药造成中药不良事件的原因和对策。

    1 造成中药不良事件的原因

    引起中药不良事件的原因有很多,如炮制、配伍、禁忌、机体及环境等因素,在此主要介绍以下几点。

    1.1 种类 说起中药,大家都知道其来源于自然界的动、植物,矿物。而这一点就是与西药相区别的很大的特色。有句话说得好:“药材好,药才好。”同样,药材的品种问题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乃至生命 [3] 。

    20世纪末,比利时一家开业10多年的中药减肥中心因在药方中使用了木通,结果在西欧引起了极大震动。国内一些学者也指出木通等药材中含马兜铃酸,有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并发展为终末期肾衰的危险,提出注意该药的肾毒性。但实际上,这有可能是木通的科属不同造成的。关木通来源于马兜铃科植物东北马兜铃,马兜铃酸是其主要成分之一。川木通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或绣球藤的干燥藤茎,主含木通皂甙,有利尿作用,无肾毒性。目前尚未见到后两类木通毒性的临床报道,并且《中药大辞典》和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持编撰的《中华本草》认证木通为正品。但目前2000年版《中国药典》中收载了川木通和关木通,而未将正品木通收入其中,这使得临床上已很少使用木通科木通,药用最广的却是关木通。这种品种上的混用,增加了临床危险因素,给中药的运用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如此的例子还有:将山豆根当北山豆根使用,易致不可逆性肌肉坏死;地方南、北五加皮不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