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17
社会医疗机构规范实施传染病防治管理的成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1社会医疗机构目前存在的传染病防治管理薄弱环节概况,2我市对规范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主要做法,3社会医疗机构规范实施传染病防治管理前后的对比,参考文献
     社会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治的前沿阵地之一,但目前社会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管理中尚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给传染病的发生、传播与流行造成了隐患。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社会办医事业不断兴起,规范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为此,我市在规范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上做了些探索,已取得一些成效,现报告如下。

     1 社会医疗机构目前存在的传染病防治管理薄弱环节概况

    根据我市2004年5~6月对我市三类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现况随机抽样调查发现,我市社会医疗机构存在着如下诸多薄弱环节 [1] ,如:管理人员与医护人员普遍不重视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表现在缺乏预防医学专业或卫生管理专业人员从事传染病防治管理,缺乏基本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与消毒管理基本知识与技能,缺乏相应的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与措施,更缺乏必要的传染病防治管理设备、检测手段与效果评价,而相应的卫生监督、监测部门也忽视对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监督与指导等,从而使得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主要靠其自律行为,给传染病的发生、传播与流行造成了重大隐患。

     2 我市对规范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主要做法

    针对我国新发传染病层出不穷,一些过去基本已控制了的传染病又卷土重来,人类目前面临新老传染病的双重威胁 [2] ,而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的防治管理又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的现状,我们对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的无序管理采取了以下措施。

    2.1 召开专门会议剖析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难点与应对措施 根据调查出的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上的诸多薄弱环节,我们专门召集各级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人员与业务人员会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