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28
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饮食护理及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1糖尿病与肺结核病的相互关系,2饮食护理,3心理护理
     糖尿病与结核病均属于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临床上同一患者两病并发较多见,呈上升趋势,两病并发病情严重者,不仅死亡率高,且易发展为慢性传染源,加剧了结核病的流行。糖尿病病人患肺结核高于正常人的4~8倍,因此对于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病人要非常重视。

     1 糖尿病与肺结核病的相互关系

    糖尿病病人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血清中出现胰岛素抗体及受体缺损,导致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血糖及组织内糖量增多,有利于结核菌的生长和繁殖;同时甘油产物的增加,对结核菌繁殖提供了营养环境。糖尿病病人机体抵抗力水平下降。免疫功能减低,主要是细胞免疫功能下降,呼吸道粘膜上皮完整性受损,防御功能下降。这些变化为结核菌感染提供了有利环境条件,也是诱发结核病的主要原因。此外患过结核病的部分糖尿病人机体免疫功能低下,饮食不合理及胰岛素治疗的不规律等,在结核病的发病中同样具有一定的作用。

    肺结核对糖尿病的影响。结核病可使病人对碳水化合物敏感性发生改变,表现为胰岛素受体低下,血液淀粉酶活性增高,胰腺内、外分泌功能均降低,使胰岛周围硬化,胰岛细胞营养不良及萎缩,胰岛损害程度与结核病重度成正比,所以说,结核病所致胰岛损害可影响碳水化合物代谢,结核病所致发烧、消耗及中毒症状可导致胰腺代谢功能调节障碍,这些改变对糖尿病均有不利影响,此外,某些抗结核药物如异烟肼,对氨基水杨酸钠等对糖代谢亦有不良作用。

     2 饮食护理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