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118
高效液相色谱 HPLC 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HPLC,中药质量,HPLC,中药质量,高效液相色谱HPLC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1高效液相色谱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2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3其它高效液相色谱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4高效液相色谱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部分实例,参考文献
     【摘要】 为了更好地制定中药现代化的质量标准,探讨高效液相色谱(HPLC)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发现HPLC在中药质量控制中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其样品提取,色谱条件选择等都有独特的特点;并且发现正相高效液相色谱,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等多种色谱在中药质量控制中发挥着不同作用。

    关键词 HPLC 中药质量

    由于国际知识产权,药品专利的保护,复关等一系列经济、政治因素,中药走向世界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由于气候、环境、社会、饮食等因素的影响,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之药源性疾病、营养性疾病、老年人疾病的增加,而化学药物疗效的欠佳或影响;某些药物的毒副作用与耐药性表现很突出,人们在“回归大自然”的热浪下,掀起了“中医中药热”。另一方面由于中药成份复杂,缺乏明确的有效成份含量标准和制药标准等原因,使中药一直没有得到合法地位。中药产品多以保健品、增补剂或食物添加剂等在市场流通,中医药在新的热浪冲击下,如何面对严峻的挑战。求生存、求发展,参与国际竞争是国人应该引起重视的研究课题 [1] 。

    建立与现代化科学技术相适应的中药质量控制方法,是实现中药生产现代化非常关键的一环,多年以来,在这方面已对它们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并已取得明显的成绩,但至今仍有不少中药没有质量控制方法或方法不够理想。近年来HPLC分析法发展很快,应用日益普遍,它具有灵敏度高,分离效率高,易于操作和重复性好等特点,是对中药进行成分分析的一种极有价值的分析技术。在中药成分的含量测定、物种鉴别、药材加工炮制、采收和储存等方面已有大量的工作报道,因此成为中药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今HPLC在中药质量控制方面,正处于全面开花阶段,大量文献争先报道,除了正相色谱外,反相色谱也得到广泛应用,并且出现了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智能多柱高效液相色谱和络合高效液相色谱的应用。

     1 高效液相色谱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高效液相色谱在中药研究方面,早期主要用于中药化合物化学成分的分析。例如1978年贺贤国等从中华五味子中分离得到五味子甲、五味子乙、五味子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