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248
洛美沙星与头孢哌酮治疗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洛美沙星是第三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 [1] ,为广谱抗菌药物,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均有抗菌活性 [2] ,对厌氧菌、支原体、衣原体及军团菌亦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头孢哌酮是第三代头孢菌素,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均有抗菌活性,临床上用于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的治疗。本组采用随机、对照、开放性研究,评价洛美沙星注射液和头孢哌酮注射液治疗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入选标准 (1)年龄18~65岁,性别不限,志愿参加本研究;(2)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符合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细菌感染的诊断标准,需抗生素静脉给药治疗且无须联用其他抗菌药物者;(3)无严重心、肝、肾或造血系统疾病,是非晚期肿瘤者;(4)治疗期间勿需使用糖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水杨酸类等影响疗效观察的药物。

    1.2 病例排除标准 (1)对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过敏者;(2)孕妇及哺乳期妇女;(3)4周内参加过其他药物试验者;(4)患者感知障碍,不能很好地配合者;(5)重症患者合并其他重症疾病者。

    1.3 终止试验及病例剔除标准 (1)出现严重药物副作用,被迫中途停药,无法评价疗效,可终止试验,但需进行不良反应评价;(2)治疗过程中证实是结核菌或真菌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3)未按设计方案进行,无法评价的病例。

    1.4 方法

    1.4.1 采用开放性,随机对照研究 入选病例按随机数字表随机分为两组:(1)洛美沙星组:静脉滴注洛美沙星[商品名百德,安徽环球药业有限公司生产]0.2g/100ml,2次/d;(2)头孢哌酮组:静脉滴注头孢哌酮(商品名先平,苏州东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2.0g,1次/d;2组疗程均为7~14d。

    1.4.2 记录治疗前、后体征变化 试验前、试验期间直至 停药,每日详细记录患者症状、体征的变化。(1)体温:当日最高体温;(2)咳痰量:按+++(50ml/d以上),++(10~50ml/d),+(少于10ml/d),-(无痰)记录;(3)呼吸困难:按++(不能平卧程度),+、-记录;(4)胸部罗音:按++、+、-记录(主管医师判断),治疗前、后查血、尿常规,尿糖,肝肾功能各1次,摄胸部X线片各1次。

    1.5 疗效判定标准 临床疗效按照卫生部1993年颁发的抗生素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痊愈、显效、进步、无效四级进行评定。痊愈和显效合计后计算总有效率。

    1.6 不良反应评价 按肯定有关、可能有关、肯定无关、可能无关、无法评价五级标准,对患者的不良反应进行评价,将肯定有关与可能有关作为药物不良反应进行统计。

    1.7 统计学方法 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共入选病例105例,洛美沙星组52例,头孢哌酮组53例,按剔除标准剔除4例,余101例。两组一般资料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略)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两组比较P>0.05

    2.2 两组临床疗效评价 见表2。洛美沙星与头孢哌酮对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均有明显的临床疗效。

    2.3 两组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日程的比较 见表3。

    表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例(略)注:两组总有效率比较χ 2 =2.307,P>0.05

    表3 两组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日程的比较(略)

    2.4 安全性评价 洛美沙星组有1例患者出现轻度胃肠道反应,但未停药;头孢哌酮组有1例患者ATL由34U/L升至72U/L,抗感染治疗结束后,经保肝降平多氨酶治疗2周后降至正常。

    3 讨论

    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疾病,用于治疗的抗菌药物有青霉素、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头孢菌素和氟喹诺酮类药物。随着细菌对这些药物耐药比例的增加,临床上迫切需要新型广谱抗菌药物。洛美沙星对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有良好的抗菌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洛美沙星与头孢哌酮在治疗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时均有明显的临床疗效。二者不良反应的发生差异无显著性,但洛美沙星在临床症状改善,包括体温下降、咳嗽、咳痰减轻或消失及肺部罗音消失所需的天数均短于头孢哌酮,与文献报道相似 [3]。洛美沙星组织渗透性好,感染部位浓度高,痰内浓度可达到或高于血浆浓度,血浆半衰期长达6~7h。抗生素效应可达3~4h,洛美沙星的显著疗效可使其在治疗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中占据 重要地位 [4] ,但临床上也应注意其应用适应证,避免不恰当的用药。需要指出的是,伴有休克等严重合并症的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并不在本研究范围内,治疗这类患者时可能需增大洛美沙星的剂量,缩短给药间隔时间或连用其他抗菌药物。

    参考文献

    1 Qliphant CM,Grean CM.Quindonea a comprebensive review,Am Fam. Physician,2002,65:455-464.

    2 Davis R,Bryson HM,Levofloxacin,A review of its antibacterial. activity,Pharmacokinetics and theraopeutic efficacy Drugs,1994,47:677-700.

    3 File TM,Jr segret J,Dunbar L,et al. A Multi-center,randorniged study. comparing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intravenons. And/or oral levofloxacin Versus ceftrixoe. and/or cefaroxine axetil in treatment of adults with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Antimiciob agents chemother,1997,41:1965-1972.

    4 Fogarly CM.Levofloxacin in the treatment of community-acquined Pneumonia. Pentration; Annualissue,1997,5-9.

    作者单位: 1 114014 辽宁鞍山三冶职工医院内科

    2 110004 辽宁沈阳东北大学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梁学文 孙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