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288
小儿肺切除7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肺切除,肺切除,小儿,诊断,治疗
     【摘要】 目的 总结小儿肺切除的病种特点及外科诊断治疗经验。方法 对1986年后所做的79例肺切除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存活77例(97.5%),死亡2例(2.5%)。45例患儿随诊1~8年,生长发育良好,27例患儿肺功能检查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结论 小儿肺切除以先天性疾病为主,把握手术适应证,选择合理的手术时机和手术方法可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肺切除 小儿 诊断 治疗

    小儿肺切除与成人不同,以各种先天性疾病为主,我院自1986年以来共行肺切除79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对其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9例患儿中男51例(64.6%),女28例(35.4%)。年龄4天~11岁,平均3.5岁。体重2.5~37kg,平均14.7kg。其中先天性肺囊肿38例(48.1%),肺叶性气肿21例(26.6%),肺大泡9例,隔离肺5例,支气管胸膜瘘3例,支气管异物致肺脓肿3例。本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气急、紫绀,部分伴有发热、胸闷、胸痛、痰中带血或咯血。患侧肺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有时可闻及肺部罗音。本组经胸部正侧位X线片作出诊断,部分病人结合CT检查。术前常规血气分析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性酸中毒和血氧饱和度降低。

    1.2 治疗及结果 手术中肺叶切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