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573388
左室质量指数与心率变异性对高血压患者预后的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左室质量指数(LVMI)与心率变异性(HRV)对高血压病(EH)患者预后的评价。方法 65例男性EH患者分为非临床事件组(A组)和临床事件组(B组),回顾性分析其LVMI和HRV时域分析指标,平均随访17.30±4.5个月。结果 A组平均LVMI小于B组,P<0.05;A组的各项HRV指标则大于B组,P<0.01。结论 LVMI增大与HRV降低是EH患者发生临床事件的重要危险因子。

    关键词 左室质量指数 心率变异性 高血压

    本研究旨在探讨LVMI与HRV对EH患者发生临床事件的预测价值。现将65例患者超声心动图测其LVMI的情况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9年10月~2002年10月符合1999年WHO/ISH高血压诊断标准 [1] 的男性EH患者65例,年龄43~71岁,平均51.78±8.35岁。A组48例,年龄43~71岁,平均51.64±8.26岁;B组17例,年龄45~69岁,平均52.31±9.02岁,P>0.05。B组发生心脏事件7例、脑卒中9例、尿毒症1例。平均血压(SBP/DBP):A组为148.36±16.48/105.43±11.47mmHg,B组为152.76±19.58/108.27±12.65 mmHg,P>0.05,A、B两组在年龄及平均血压方面均无差异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所有对象做超声心动图检查和24h Holter记录,据Devereux校正公式 [2] 计算LVMI;Holter记录卡经计算机处理后获取以下HRV时域分析指标:(1)SDNN:24h内全部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单位ms;(2)SDANN:24h内连续每5min RR间期平均值的标准差,单位ms;(3)rMSSD:24h内相邻正常心搏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单位ms。左室肥厚(LVH)标准:LVMI>134g/m 2[2] 。HRV正常值采用欧美HRV委员会1996年提出的判定标准 [3] 。对所有对象进行随访,平均(17.3±4.5)个月。

    1.3 统计学方法 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平均LVMI和HRV时域分析指标,见表1。

    表1 两组平均LVMI和HRV时域分析指标及比较 (略)

    3 讨论

    LVH作为一种心血管事件及不良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及强烈预测因子,与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 [4] ,而超声心动图测算LVMI是目前诊断LVH最敏感最准确的方法。HRV减低亦是判断心血管疾病的病情及预后,预测心脏性猝死和心率失常性事件的一个有价值的指标 [5,6] 。研究表明,并发LVH的EH患者HRV降低明显 [7] ,且LVMI与HRV呈负相关。EH患者由于长期的后负荷过重,从而导致LVMI增大。而HRV减低反映了心脏交感神经(SNS)的活动增强,并可定量评估SNS与迷走神经(PNS)张力及其平衡性,是预测心脏性猝死和心率失常性事件的一个有价值的指标 [3] 。

    本研究在同性别以及年龄、血压差异均无显著性的基础上进行,结果发现B组的LVMI明显大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B组的HRV则明显低于A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此结果说明,LVMI增大与HRV降低是EH患者发生临床事件的重要危险因子。我们还发现随着LVMI的增大和HRV减低,其临床事件的发生率也进一步增加,说明将两者结合起来应用将更有利于预测EH患者并发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参考文献

    1 Guidelines Subcommittee.1999WHO/ISH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ˉment of Hypertension Guidelines Subcommittee.Journal of Hypertenˉ sion,1999,17:151.

    2 Devereux RB,Roman MJ,de Simone G.Relations of left ventricular mass to demographic and hemodynamic variables in American Indians:the Strong Heart Study.Circulation,1997,96:1416-1623.

    3 张开滋.心率失常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0:303-310.

    4 Duhlof B.Reversal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hypertensive paˉtients.Am J Hypertens,1992,5:95.

    5 孙芸芸,胡锦生.高血压患者心率变异性的临床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5):356.

    6 London GM,Guerin AP.Influence of arterial pulse and reflected waves on blood pressure andcardiac function.Am Heart J,1999,138(3Pt2):220-224.

    7 屈家祥,黄小平,刘红,等.高血压病左室肥厚QT离散度与心率变异性分析.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8,14(4):208.

    (收稿日期:2004-04-18)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434300湖北省公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医学部

    434300湖北省公安县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笱晓葵 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