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28
浅谈医院管理中的美学特征和心理学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1美学特征,2美感与医疗工作的联系,3美感在控制过程中的作用
     1 美学特征

    1.1 形象化、人性化的管理 形象化、人性化的管理就是在医院管理的各方面都以优美的形象体贴入微周到的服务来实行管理和体现管理的面貌。美的形象对人具有吸引力,这同人们爱好美、崇尚美的本性是分不开的。在医院管理中创造美的形象,不仅适合于诊治疾病和康复所需要的环境,而且能对职工的职业追求,给以积极向上的启示和引导。首先,医院管理者应该以自己饱满的精神状态从事管理工作。乐观、坚定,遇事不慌,能迎难而上;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徇私、不舞弊;不轻许诺言,答应了的事,就想方设法办到。这样的管理人员,其形象是高大的、美的,能成为职工的表率。由这样的人担当医院管理工作,职工的心就踏实,就会劲往一处使,共同为改善医院面貌而努力。总体来说,医院管理者有以下心理。分析不同管理者的心理,有助于他了解自己,全面、深入开展工作。

    管理过程更多地涉及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以及管理者的管理方式和管理能力。管理的本质应体现被管理者的追随服从,而人们更愿意去追随和服从那些能为他们提供实现自身愿望和需要的人。

    1.1.1 管理者的“普通人”观念 工作与生活中,常常看到的一种现象是:将管理者神秘化,形成职工与管理者之间的非正常关系,犹如从望远镜里视物一样,管理者的形象高大。这种剥夺了常人色彩的形象似乎能通过威严来影响职工的行为,然而这一带有强制作用的影响力却是有限度的,它可以促使职工以一定的效率进行工作,却无法让职工满怀信心与热诚地工作。因此,恢复管理者的普通人形象,表现常人所具备的各种能力来引导职工,职工的接受程度将更高。

    1.1.2 管理者超越事务观念 常见的另一种管理的形象是事务官员,似乎只关心工作中的例行公事,并且毫无想象力地执行这些事务。当管理者满足于或者说习惯于处理这些本该由其他人员负责的事务时,对管理职能的全局考虑自然大打折扣。虽然从每一件具体事务处理中可以显示出管理人的才干,然而总体的欠缺难以体现出有效的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