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98
术中大出血患者3例的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术中大出血来势凶猛,常危及患者生命,抢救正确与及时甚为重要,近年来我院曾抢救3例术中大出血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例,均为男性,年龄25~65岁,1例为后腹膜肿瘤,余2例为腹部外伤性肝破裂。后腹膜肿瘤者分离时伤及下腔静脉,出血约3500ml,后经缝合止血,痊愈出院。肝破裂2例者1例伤及下腔静脉,1例伤及肝静脉,前者出血约8000ml以上,无法止血术中死亡,后者出血约5000ml以上,经缝合填塞止血于术后20天出院。

    1.2 麻醉方法 3例均为静脉复合气管内插管全麻,全部做中心静脉压测定。

     2 讨论

    在大出血的患者中,抢救的第1要素是要有保证快速输血的通路,及时补足血容量,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要准备充足的血源,正常人的血容量约为人体重的7%,当失血量大于全身血容量的30%,应输全血使红细胞比积不低于21%,以保证组织供氧的需要。

    精确计算出入量,避免血容量严重亏欠或过荷。晶体液在血管内半衰期不到15min,在输液结束时80%以上进入组织间。所以晶体液主要是补充了组织间液,并可能引起组织水肿和肺水肿等并发症,有条件应测量中心静脉压,通过中心静脉压调节出入量的负荷。

    输入大量库血后,因库血中血小板减少及其他凝血因子耗损,患者易有出血倾向。当失血量大于全身血容量的80%时,应加输凝血因子。本组患者均使用抑肽酶200万U或凝血酶原复合物40U。

    注意输入库血的保温和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库血取来后,尽量放在40℃左右的温水中预温,同时做血气分析、适当补充碳酸氢钠。

    术中大出血,外科医师大多数精力集中于台上止血,对于液体的补充与血容量的纠正也很难过细的关注,此时麻醉医师应负责患者的抢救、血源的供血及各种监测,并与外科医师互通数据,以保证抢救的成功。

    (收稿日期:2004-11-01)

    作者单位:317502浙江省温岭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新 竹), http://www.100md.com(颜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