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209
标本 涵义浅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标本涵义浅谈,1《内经》上几种不同的标本概念,2病理上标本原则,3标本治疗原则
     “标本”在祖国医学中是一个重要的术语,它的涵义随着它所指的对象而有所不同,大体上不外主次、先后、轻重、缓急的几种意义,从字面上来讲,本为根本,标为标末,所谓标本,就是本末的意思,固然本为主要,标为次要,治疗原则是应该重视“本”的,但在某种情况之下,却不一定是如此,今天所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

     1 《内经》上几种不同的标本概念

    
《内经》上所说的标本,也是很机动的,它有几种不同的概念,首先应该搞清,然后才可以进一步研究它的主次、先后、轻重、缓急。假使不弄清这个前提,只从标本字面上来分别,这就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内经》上所说的标本,大约有以下几种意义。

    1.1 经脉上的标本问题 详见于《灵枢·卫气篇》云:“能知六经之标本者,可以无惑于天下。”它以经脉起止的部位,指出重要的俞穴为标本,不一定是经脉起止之处,如定太阳之本在跟以上五寸中(即附阳穴),标在两络命门(即睛明穴),足少阳之本在窍阴之间,标在窗笼之前(即听宫穴)等。这是经脉上的标本,不过就是起止的部位而为分别。在治疗上则须察看它的上下虚实,以为取穴的依据,标本都是同样重要的。

    1.2 运气上的标本问题 详见于王冰所补的《内经·六微旨大论》、《至真要大论》等篇中,它以风热火湿燥寒六气为本,以三阴三阳为标,与标气互为表里的为中见之气(简称中气)。气化有从本的,有从标的,有不从标本而从乎中的;百病之生,有生于本的,有生于标的,有生于中气的;治疗的法则,有取本而得的,有取标而得的,有取中气而得的,有兼取标本而得的。所以标本的轻重、缓解,也是要看情况来决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