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细菌性腹膜炎
编号:10573289
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发病机理,2诊断,3治疗,4预后和预防,参考文献
     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Spontaneous bacterial peritonitis,SBP)是肝硬化腹水患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约9.7%~35.4%住院的肝硬化腹水患者有SBP [1~4] ,Coral G等调查了1030例住院的肝硬化腹水患者,常规行腹水检查,约11.1%发生SBP(114例),其中社区获得性为61.4%,医院获得性占37.7%。SBP的发生率与肝硬化的原因无关 [5,6] 。在国内,SBP也是晚期肝硬化的常见严重并发症,下面就SBP的发病机理、诊断治疗以及预后预防等作一综述。

    1 发病机理

    目前认为细菌移位是发生SBP的原因。肝硬化腹水时肠道屏障功能障碍使其通透性增加,肠菌直接透过肠壁到达腹膜,在肠系膜淋巴结也可培养出这些细菌,进一步证实SBP是由肠菌移位引起 [7,8] 。内毒素、血小板活化因子和氧自由基使肠粘膜细胞间通透性增加,有利于细菌移位,另一机制为经细胞内吞,肠菌可能藉此进入腹膜或血液,当腹水调理素活性降低(腹水蛋白<10g/L)时可以存活并引起SBP。

    2 诊断

    SBP的症状和体征各异。约1/3患者无症状,在入院常规腹水检查中偶然发现。多数SBP患者有腹膜感染的表现,如发热、腹痛或腹部不适、腹水增加或顽固性腹水,以及呕吐、腹泻等肠动力紊乱,也可仅表现为肝、肾功能损害。体检有时可发现腹部压痛和反跳痛 [3,9] 。所有住院的肝硬化腹水患者均应行诊断性腹腔穿刺以及早发现SBP。腹水中性粒细胞>0.25×10 9 /L即可诊断为SBP,血性腹水者应校正白细胞数,即每250个红细胞应减去一个中性粒细胞 [3,5,9,10] 。由于腹水细菌浓度低,而调理素活性高,细菌培养约60%阴性,将腹水床旁直接接种到血培养瓶予需氧和厌氧血培养可提高阳性率,达50%~70%。SBP常由一种微生物引起,65%~70%为革兰阴性细菌,以大肠杆菌最为多见,30%为革兰阳性细菌,以肺炎链球菌多见,少数为厌氧菌 [9,11] ,同时行血培养有时可分离出与腹水相同的细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