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299
郁乐冲剂联合帕罗西汀对抑郁症患者HAMD各项因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郁乐冲剂,抑郁症,郁乐冲剂,帕罗西汀,HAMD
     【摘要】 目的 运用中成药郁乐冲剂联合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评价其治疗对HAMD多项因子的影响,从而明确药物起效时间以及对抑郁症伴发的焦虑、躯体症状、睡眠障碍等的作用。方法 抑郁症患者193例分为帕罗西汀治疗组95例,郁乐冲剂联合帕罗西汀治疗组98例。采用HAMD-17进行逐项评分,HAMD以总粗分和因子分两种方式计分,以HAMD总分在治疗前后评分的减分率为主要疗效指标。结果 第1周后,联合组的HAMD基线后减分值大于帕罗西汀组(P<0.05)。联合组第1周和第4周有效率明显高于帕罗西汀组(P<0.05)。到治疗终点时,两组改善抑郁症状的疗效相似。两组HAMD各因子均有改善,联合用药抗抑郁谱更广泛,在焦虑/躯体化、睡眠障碍、迟滞因子、体重因子改善明显优于帕罗西汀组。结论 中西药联合应用能明显改善HAMD的各项因子,尤其是在焦虑/躯体化、睡眠障碍、迟滞因子、体重改善方面明显优于单用帕罗西汀组,表明正是多项因子的改善组成了早期的疗效。

    关键词 抑郁症 郁乐冲剂 帕罗西汀 HAMD

    抑郁症是一种患病率高、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具有高自杀风险的精神疾病。随着社会竞争的增加,抑郁症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重视对该病的研究已非常重要。

    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s)如氟西汀、帕罗西汀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