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59
以人为本 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以人为本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1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行职业化管理,2以人为本,完善管理机制,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
     IBM公司创办人毕生说:“就算你没收我的工厂,烧毁我的建筑物,但留给我员工,我将重建我的王国”。在现代西方的管理中,随着管理理论和模式的变革,人作为一项资源,而且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保健需求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城镇医疗保险制度的实行使医院处于被选择的地位,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中,怎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在今天形成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再也不是那些有形的设备、设施、资本、产品等物质资源,因为这些资源很容易从市场中得到,你可以买到,你的竞争对手同样也很容易从市场中得到。而人才、管理、技术、市场、品牌、形象等无形资源,则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些资源不易流动、不易被复制,竞争对手不容易从市场中得到。

    对于医院来说,在人才、管理、技术、市场、品牌、形象等无形资源中,人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因为管理的主体、客体都是人,很难想象没有优秀的管理人才能够实施有效的管理;技术是由人所掌握和实施的,医院市场的拓展和品牌的打造都要由人来运作。因此,现代医院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1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行职业化管理

    随着我国加入WT0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行业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对国内的医疗市场不断形成巨大的冲击:经济上和思想上的。医院院长由职业经理人出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