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葡萄膜疾病 > 葡萄膜炎 > 结核性葡萄膜炎
编号:10580312
葡萄膜炎并发白内障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4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广泛开展,葡萄膜炎并发白内障已不再是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禁忌证 [1,2] 。由于葡萄膜炎患者常常伴随有一些葡萄膜炎遗留的并发症,术后炎症反应明显高于老年性白内障,手术效果也受到葡萄膜炎患者眼部其他合并症的影响。我院自2001年7月~2003年7月共收治此类患者3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所选30例(30眼),其中男14例,女16例。年龄29~57岁。术前视力为眼前手动~0.3,眼压为11~26mmHg,葡萄膜炎均稳定3个月~半年以上。术前瞳孔不完全后粘连,可轻度散大7例,虹膜完全后粘连20例,瞳孔膜闭3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3天开始予抗生素、露奇眼液(吲哚美辛)点眼,术前准备同常规内眼手术。2%利多卡因和0.75%布比卡因等量混合加玻璃酸酶共3ml作球周麻醉,灌注液中加1:10000的肾上腺素半支,眼科手术显微镜下作上穹隆为基底的结膜瓣,电凝止血。角巩膜缘后1mm作6mm的反眉工巩膜隧道,侧方作透明角膜辅助切口。对虹膜不完全后粘连的可经瞳孔直接注入粘弹剂于虹膜后,钝性分离后粘连虹膜;对虹膜完全后粘连和瞳孔膜闭的,手术开始时近角膜缘处球结膜下注入少量肾上腺素,于12点行周边虹膜切除,注入粘弹剂分离后粘连虹膜,在粘弹剂辅助下扩大瞳孔。采用现代囊外连续环形撕囊,水分离后扩大切口,于核下及前房注入粘弹剂,超声乳化白内障吸出核,在乳化过程中,若瞳孔较小,可视范围小,我们应用“十”字雕刻法将晶状体核分为至少4块,通过低能量低负压将晶状体核吸到瞳孔区,调位钩辅助轻拉6:00方位的虹膜以保护此处虹膜,乳化头向下倾45°远离虹膜,将晶状体核逐渐粉碎吸出,注吸皮质后植入后房型人工晶体,术中尽可能吸净残留皮质,必要时行后囊切开以减少后发障的发生及减轻术后炎症反应。术毕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3mg。术后给于典必舒眼液,托品卡胺眼液散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