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557916
先做聪明人 再做健康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1日 环球时报
     谁都想要健康。可是,怎样才能得到健康呢?

    先说说什么是健康。健康,并不等于没有疾病,而是一种身心和谐、完好的生活状态。影响健康的因素大致有三:遗传因素、个人行为方式、社会卫生服务水平。其中,遗传和社会卫生服务水平是个人所不能左右的。所以,一个人想要健康,必须要有健康的行为,而健康的行为,需要你用脑子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当一种健康观念流行时,很多人会跟风而动。聪明人会先思考,它适合我吗?然后才会行动。比如说睡眠,有的说一天睡6小时,有的说一天睡8小时,也有的说睡眠的关键在质量的好坏,而不是时间,4个小时就够。你听谁的呢?人们常说“早睡早起好”,但何为“早睡早起”,按古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说法,夏天应该晚上八九点就睡,早上四五点就起,可是你生活在城市,9点才上班,起那么早似乎没事可干。这些问题,你不能从别人或书本上找到答案,只能自己去思考、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

    还有营养问题,如果你把广告当科学,很快就要身受其害了。本来你营养正常,不缺什么。但是看了一些广告性的信息,发现里面讲的很多症状你都有一点,于是觉得需要补锌、补钙、补铁、补维生素、甚至补核酸!你显然被诱导或误导了。对此,你还是可以用你的头脑去思考,避免中招。例如,你可以只看那些严肃的科普文章,略过那些广告文字。

    再说减肥,方法很多,节食、运动、吃药等等,你尽可以尝试。但并非各种方法都适合,特别是吃药,更要慎重。好体型和好武功一样,都是要下苦功,才能得到的。减肥还要有“度”。如果你是普通职业女性,却立志追求模特的那种“骨感”,恐怕就自寻烦恼了。模特多数是天生的瘦体型,你学得来吗?少数人靠严酷的锻炼和节食来保持体型,你这样做是否必要呢?总之,不要盲从别人的东西。

    健康,不是别人为你盖的一所房子,你住进去就可以拥有,它是你自己的创意与行动的结果。聪明地工作,聪明地生活,才能拥有健康。▲(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教授 郑迎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