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银发族用药
编号:10750249
老人用药的几个“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人到老年,各组织器官都会发生退行性变化,从而出现明显的衰老现象。这是人生的必然规律。人的衰老现象表现在各个方面,如胃肠道功能减退、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肝脏的解毒、转化功能减弱,肾脏的排泄功能下降等,这些都直接影响到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转化和排泄。此外,老年人对一些药物的敏感性增加,耐受力降低,使得药物的有效量与中毒量接近,安全范围变小。

    所以,老年人用药比年轻人容易发生蓄积中毒及不良反应,故应特别谨慎。在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老年人用药剂量比年轻人要适当减少,老年人由于肝脏对药物的转化能力弱、排泄慢、药物在血液中持续时间长,所以用药剂量要适当减少。一般主张只用年轻人的1/2或3/4剂量。也有人主张,从50岁起,每增加1岁就相应地减少药物用量的1%。减少服药次数,如每日服2次,改为每日服1次。减少药品种类,有些老年人往往同时患有好几种疾病,为图省事,到医院去几个科看病,开药后带回家里同时服用,不仅药物品种太多,增加心、肝、肾、胃肠的负担,而且药物之间还可能互相发生反应,增加毒性或降低疗效。因此,同时用药的品种不宜过多。合理地联合用药,即将两种治疗作用相同、副作用相反的药物合并使用,这样既可增强疗效,又减少副作用。随时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在老年人用药过程中要随时注意病情变化,如有新的症状出现,就要考虑是否为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这时应及时请医生诊治,以防出现“不治倒不好,越治越糟糕”的后果。要重视药物的相互影响,如老年人肾功能减退时易引起缺钾,排钾利尿药”(噻嗪类等)与其它排钾药物(肾上腺皮质激素)合用时缺钾加重,应尽量避免,非用不可者要注意钾盐的补充。不宜应用大寒、大凉、大热、大温之药,老年疾病有其固有的特点,如情绪改变、食欲减退、失眠、头晕、气喘、心慌、乏力、便秘、尿频症状等,治疗要从精神和药物两个方面同时着手。用药也要因人而异,一般说来,体质单薄、瘦弱、贫血、气虚的老人,切忌大寒、大凉、发散、峻泻之药。体质肥胖、壮实或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的老年人,应慎用大温、大热、升提滋补之药。

    此外,老年人用药要掌握这样一个原则:即可用可不用就不用,可少用就不多用,可单用就不联用。 (副主任医师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