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0558886
从推销化妆品谈中医“营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8期
     黄玉燕 北京中医药大学2000级七年制A班

    中医对于父辈们来说,是熟悉而亲切的。而我们这一代人,如果自己没有学医,又没有亲属在医界,对中医能了解多少?学理科的同学经常问我“中医有什么理论依据”、“怎么可能那么神奇”之类的问题。我不禁为中医感叹:“少小离家老大还,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如果中医就这么成为“儿童”眼中的“客”,对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来说也是一个悲哀。

    偶然有个机会了解了一些关于美国某著名化妆品公司的营销模式,觉得确实非常高明,也许我们可以借鉴它来“营销中医”。

    首先,他们要保证他们的产品质量高,能经受考验。成分天然,不含铅汞,也是卖点之一。中医正是这样,采用天然药物给人体最好的调理。作为中医大夫要做的是打好基本功,使中医的疗效更有说服力。把产品做好是营销的前提。

    其次,推销者用自己的故事去说服别人。推销者也是产品使用者,这样不但能说出使用产品的感受,也能让消费者亲眼见到效果。事实上对于外行的消费者来说,那些实验数据、分析成分他们只能似懂非懂,而直观的东西更能让他们接受。当一个女人看见另一个女人漂亮,自然会向她取经,而从杂志上看到的美容小秘诀倒不是那么容易相信和记住。同样,看见病友被治愈,哪个病人会无动于衷?即使他们的病在本质上不一样,他也不会放弃这个希望。我想那种只看医学学术刊物的实验分析结果来找药吃的病人还是很少的吧。

    第三,化妆品推销员宣传美丽而自信的理念,教顾客打扮自己,建立自信。这是一种双赢的策略。顾客的消费有了附加值,而他们也有了稳定的客户。健康比美丽更为重要,让大众树立积极的健康心态,建立健康规律的生活模式,同样是一种双赢。作为中医大夫,向患者普及一些健康常识、养生之道,就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同时这些患者痊愈后会成为义务推销者。

    第四,化妆品公司把着眼点放在“卖文化”而不是“卖产品”上,这可以扩大企业的影响力。中医有着博大浑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文化背景,现在还是有着广泛的民间基础。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用浅显的语言向患者“营销”中医文化,并用中医思维去影响他们。等他们接受了这些观点,我们无形中也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了一些贡献。

    然而营销商品和“营销中医”还是有所不同。商品营销像是介绍从未谋面的新朋友,而“营销中医”却像是对多年以前的老朋友重新认识、重新打量。中医是这么一个谦谦君子,值得人们去结识、去信赖,而不应该被人们淡忘、怀疑。

    作为一个对中医和营销都不是很了解的学生,我不揣浅陋写了这些,希望能够抛砖引玉。真切地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人们接受中医、信任中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