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放射性肺炎
编号:10630178
放射性肺炎和膀胱炎辨治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5.14
     放射疗法因其对癌细胞的巨大杀伤力,被临床广泛地应用于肿瘤的治疗。但这种疗法在为人们解除病痛的同时还往往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骨髓抑制等毒副作用,特别是放疗局部的放射性炎症较为常见,放射性肺炎和膀胱炎就是其中的两种。近年来,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对放射性肺炎及放射性膀胱炎的辨证分型进行了探索,提出治疗的关键是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养阴生津,较好地指导了该病的辨证论治。

    ■放射性肺炎

    此病多见于肺癌放疗后,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咯痰、胸痛,常见如下几种证型。

    痰热阻肺

    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痰多黄稠、胸痛气促、汗多口干、尿黄便结、舌红苔黄厚腻、脉弦滑数有力。治予清肺化痰、宽胸理气,主要选用麻黄、杏仁、石膏、前胡、车前草、鱼腥草、半枝莲、白花舌蛇草、瓜蒌壳、黄芩、芦根、佩兰、川芎、丹参、红花、桃仁等药物。
, 百拇医药
    肺脾气虚,痰湿内阻

    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痰、痰多色白,清稀或泡沫状、胸闷纳呆、气喘自汗、乏力倦怠、舌淡苔白腻、脉沉细滑。治予健脾益肺,化痰除湿,常选用生黄芪、白术、防风、党参、茯苓、陈皮、法夏、猪苓、白前、紫菀、冬花、苡仁、杏仁、红花、川芎等药物。

    上述两型,常见于放疗初期或中期(放疗3~4周后)。在放疗初期,恶性肿瘤在其生长过程中,由于肿瘤细胞增殖迅速,在短期内形成较大的实体肿块,而血管的生长常常跟不上肿瘤的增长,使瘤体中血液循环差。而在放疗的中期,肺部照射范围内会出现急性渗出的炎症,病理改变为血管渗透性增强,并常合并肺内感染。尽管各期的病理变化不同,临床表现各有特点,但放疗的初、中期均应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化痰除湿为主。

    气阴两虚,瘀毒内盛

    主要表现为咳嗽痰少或痰中带血、低热消瘦、口干咽燥、自汗盗汗、舌质暗红或有瘀点、少苔或无苔、脉沉细无力。治予益气养阴,清解瘀毒,主要选用太子参、麦冬、生黄芪、生地黄、沙参、阿胶、黄精、五味子、三七、丹参、当归、川芎、野菊花、猫爪草、百部、百合、炙枇杷叶、杏仁等药物。
, 百拇医药
    此型常见于放疗末期及结束后,炎症不断地吸收消散,逐渐形成了不同程度的肺纤维化。此时应积极坚持治疗,尽量防止和减轻肺纤维化的形成,重点给予益气养阴,活血润肺治疗。

    典型病例:徐某,男,51岁,肺癌并颈部淋巴结转移。进行肺部、颈部放射治疗20余天后出现低热颧红、消瘦气短、咳嗽痰少、口干喜饮、尿黄赤少、大便自调、舌红少苔、脉沉细数无力。此为毒邪伤阴、虚热内盛。治予养阴清热,兼清余毒,选用阿胶12克,地骨皮12克,白薇12克,银柴胡12克,麦冬30克,百部12克,猫爪草12克,半枝莲30克,蒲公英12克,三七10克,黄芩12克,沙参12克,甘草12克。服药21剂后,低热已瘥,体温恢复正常,余证同前,并见纳差、厌恶油腻,又在原方中去掉阿胶、白薇、银柴胡,加大枣l0克,苡仁30克,淮山药12克,白术12克,以加强健脾益气之功,巩固治疗。

    ■放射性膀胱炎

    此病多见于宫颈癌、肠癌放疗后,主要表现为尿痛、尿血、小便灼热、腰痛,常见以下几种证型。
, 百拇医药
    阴虚湿热

    主要表现为小便灼热、淋涩刺痛、尿黄赤少或尿血有块、尿频尿急、小腹胀痛、腰痛乏力、舌红少苔或舌红苔黄腻、脉沉细无力。治予益肾养阴,清利湿热,凉血解毒,选用知母、黄柏、女贞子、旱莲草、木通、滑石、竹叶、车前子、白花舌蛇草、半枝莲、白茅根、石苇、小蓟、泽泻、茯苓等药物。

    瘀毒内结

    主要表现为腹部刺痛、尿痛、血尿或有瘀块、舌暗红或瘀点斑、苔黄脉沉细。治予清热解毒,活血化瘀,选用三七、益母草、牛膝、丹参、赤芍、黄柏、半枝莲、白花舌蛇草、蒲公英、白茅根、石苇等药物。

    典型病例:李某,女,46岁,宫颈癌,行放射后见腰痛尿血、尿痛尿频、肛门坠胀、便血、舌淡暗、苔薄黄、脉沉细。尿常规:蛋白+、红细胞多、白细胞10~22个。此为热毒伤阴,湿热下注,病位在膀胱与大肠。治予益肾养阴,清利湿热,解毒化瘀,选用知母12克,黄柏9克,泽泻9克,木通6克,半枝莲30克,白花舌蛇草30克,白茅根30克,仙鹤草30克,石苇30克,小蓟15克,败酱草12克,红藤12克,牛膝6克,白芍30克,甘草9克。服24剂后,便血已瘥、尿痛尿频减轻,余证同前,原方去败酱草、红藤,加女贞子9克,旱莲草10克,加强益肾养阴之功。

    放疗对机体的损伤,尽管影响脏腑不同、表现不一,但统观整个发病的过程,“热毒津亏血瘀”贯穿疾病始终,只是程度不同、轻重不一,故治疗放疗后毒副反应的关键是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养阴生津。一般治疗早期应以攻邪,清热解毒化瘀为主,中晚期则应以攻补兼施养阴生津,清热解毒为宜。治疗时应着眼于机体的状况、肿瘤的特点、放疗部位这三个方面,认真地审证求因,辨证治疗,不可局限于某个部位,才能得到较好的治疗效果。总之,放疗侧重于局部的病灶治疗,而维护全身气血津液的平衡,减少放疗导致的毒副反应,促进疾病的康复则是中医药调理和治疗的特色和优势。

    文/高萍, http://www.100md.com(高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