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2696
深入的研究量子物理学对于中医学研究的现代解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量子物理学是20世纪初诞生的令人震惊的科学。理论上,它以科学史上“史无前例的精细程度正确地描述着世界”,成为几乎所有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实际应用上,在它的理论的指导和制约下,诞生了核能反应堆、激光器、电子显微镜、半导体、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等,被物理学家们誉为“一种前所未有的最有成效的科学理论 ”。

    不仅如此,由它产生的科学思想与哲学观点同样是一场真正意义的革命,它刷新了我们对于世界的看法,对于其他学科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其中包括中医学。

    玻尔(1885~1962)丹麦物理学家,经典量子论和现代量子论的创立者之一。1913年把量子化的概念引进原子结构理论,于1922年获奖。此后,他提出电子的波动模型与它的粒子性是互补的,使量子力学的发展由经典量子论进入现代量子论的阶段。

    A 量子物理学的基本内容

    一、量子世界的测不准原理

    很多实验分别证实:光子这样的量子粒子(其物理性质是以相差一些离散的量的方式变化,如原子、电子、光子、夸克等)既显示出似波性又显示出似粒子性,即具有波-粒二相性。进一步的实验又证实,在观察光子的似波性(粒子动量)时,仪器对其位置的精确度产生了一个很大的扰动,因此光子位置就测不准了;同样,在观察光子的似粒子性(粒子位置)时,仪器又对其运动动量产生了很大的扰动,因此光子的似波性就测不准了。这意味着,要同时测量一对确定的动力学量(粒子的位置与动量)是不可能的,测量中总是存在得知这一个量的信息而不得不放弃另一个量的信息的情况。这就是测不准原理。

    这个物理学原理诞生了下面一些科学思想:

    1.经典物理学认为,不管我们观察与否,粒子都是在那里存在的一个实体(定域实在的),像宏观尺度上的弹子球。量子物理学认为:在测量之前我们并不知道粒子是什么,由于测量的选择我们把它升格为有位置的实体或者能干涉的波,所以,粒子依赖于观察工具对它的观察而存在。

    2.量子世界存在测不准原理导致不可预知性。因为在任何时候,我们的测量都不能得到一个粒子行为的完整信息,既然我们无法正确了解粒子现在所处的状态,我们也就无法预知其将来的行为。

    3.粒子的位置和动量,构成了量子物体的两个互不相容却又相互补充的性质,我们通过不同的测量方法得到两种结果,对粒子行为进行互补描述,用一个孤立的值描述是不完整的。量子物理学哥本哈根解释的代表人物玻尔把这上升为互补原理,他认为,这是自然界所固有的客观事实,我们不能说我们的经验世界是A或就是B,而应当说我们的经验世界纯粹是这两个可能世界的混合物。现在有的科学家把这原理引申成为这样的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