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常见疾病
编号:10750528
中老年人须防病于“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人到中年以后,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下降,容易发生疾病。但由于老人神经系统的敏感性降低,机体的反应性差,特别是一些年迈体弱、长期卧床者,他们有时就算存在着严重的疾病,也可能没有具体而明确的表现,医学上将它们称之为隐性疾病,或隐匿性疾病。

    例如,有的老人得了肺炎,常不表现出发热或咳嗽、咳痰症状,而只是精神状况不佳,不愿进食。所以老人要经常上医院作常规的体检,或者发现了疾病的蛛丝马迹时,就能及时就医,以防病于未然。

    那么中老年人有哪些隐性疾病呢?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隐性肺癌

    老年人肺癌发病率较高,以50岁至60岁为多见。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为本病的典型症状,而老年人的肺癌多不具备一般的临床表现及X线特征。

    有资料统计,260例老年人肺癌有胸痛者仅有64例,而咳嗽、血痰、低热者只有196例,无症状者常在健康检查中发现。这是因为肺癌病变太小,多数为原位癌或微小浸润癌。
, 百拇医药
    另外,由于癌灶多为中心性,容易被肺门阴影所遮盖,不易引起梗阻,也无继发炎症或肺不张等改变。

    防止隐性肺癌的关键,是要加强对具有肺癌危险因素人群的监管,如中老年重度吸烟者,肺癌高发地区的工厂和矿山的人群,以及肺部有慢性疾病者,应定期进行胸部X线、痰脱落细胞等检查,必要时可作CT检查或者CT引导下的肺活检,达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的目的。

    2.隐性胆结石

    老年人的胆结石发病率高,主要是由于老人运动量少,特别是中老年妇女,机体新陈代谢相对缓慢,控制胆道系统的神经功能和胆囊、胆管的收缩力日渐减弱,胆汁易在胆道中淤积,胆汁中的水分和磷脂会慢慢被吸收,胆固醇、胆色素浓度增高,胆汁排泄不畅就加速了胆结石的形成。

    经常不吃早饭,曾患有胆道蛔虫症或胆道感染也是诱发胆结石的因素。少数长时期服雌激素做替代治疗的老年妇女,可能因雌激素影响,使得肝细胞分泌的胆汁成分发生改变,也会增加患胆结石的危险。
, 百拇医药
    胆石症急性发作时,可产生剧烈的上腹疼痛,引起寒战、发热、恶心、呕吐、黄疸,甚至反射性引起血压下降、休克以及心脏的病变。

    但根据观察有相当的一部分老年人胆道已有结石,但较长时期内并未发生急性发作,平时亦无食欲不振、腹胀和隐痛等慢性不适,医学上将它称为“平静型胆结石”或“隐性胆结石”。

    3.隐性溃疡病

    消化性溃疡的典型症状应该是慢性、周期性、节律性的上腹疼痛,但是部分老年人的疼痛阈值较高,所以即便有胃酸刺激溃疡面也不一定表现出疼痛来。

    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的消化腺的功能低下,胃酸分泌也会不足,对溃疡面刺激性轻,也不易感到明显疼痛,当患有其他疾病时,会将胃痛症状掩盖,因而对于没有规律的上腹痛,很多病人是在发生了消化不良或是并发了溃疡出血,出现呕血或大便变黑时才想到本病的可能。
, 百拇医药
    由于胃溃疡可以发生癌变,所以还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肿瘤合并梗阻或出血才来就诊,一旦发现多已为时已晚,应当予以注意。

    4.隐性冠心病

    是指患者没有胸闷、胸痛的症状,但在作心电图或者冠脉造影时可以发现有心肌缺血的改变,亦称无症状性冠心病,发生率约占冠心病的30%。病人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但病变轻或有较多的侧支循环或病人的疼痛阈值较高,因而无法感受到疼痛。

    有时他们在平静状态度下心电图检查并无心肌缺血的表现,只有在增加心脏负荷时才会出现,有时还需要作冠脉造影才能确诊。由于该病起病隐匿,不容易早期诊断或者被确诊后容易误认为是早期冠心病,不被重视。其实隐性冠心病危害更大,因为它可以突然转化为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亦可发展为心脏扩大,发生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严重者还会猝死,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5.隐性肾炎

    本病大部分起病隐匿,病程漫长,临床上没有典型肾炎的表现,如浮肿、高血压、肾功能衰竭等,仅仅表现为无症状性蛋白尿或血尿,除了部分肉眼血尿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外,蛋白尿和镜下血尿只能在作尿液检查时才能被发现。隐性肾炎可在20~30年内处于稳定状态,保持较好的肾功能,无需治疗,但在感染、过劳、药物损害等情况下,病情可突然加重,就此迁延不愈。

    对于隐性肾炎还是需要随诊随治,如发现尿蛋白持续增多、尿沉渣红细胞增多、高血压或肾功能损害则应按肾病综合征或慢性肾炎处理。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