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59271
奈韦拉平可能增加HIV/HCV共感染者的肝纤维化
http://www.100md.com 医业网
     【据路透社2004年4月25日纽约讯】西班牙研究人员报告,对用奈韦拉平(nevirapine)治疗的HIV/HCV(丙型肝炎病毒)共感染病人,肝纤维化的进展似乎更快。另一方面,蛋白酶抑制剂似乎对这些病人有保护作用。

    de Valme大学医院的皮尼达(Juan A. Pineda)和同事进行了一项交叉研究,以检查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和肝纤维化之间的关系。他们还特别评估了这152名HIV/HCV共感染病人的肝活检资料。在3月26日《艾滋病》杂志(AIDS 2004;18:767-774)上研究者报告,25人接受了以奈韦拉平为主的治疗,20人用含施多宁的治疗,78人在活检前用了以某种蛋白酶抑制剂为主的治疗。估计病人感染HCV的时间平均13年,平均纤维化率(纤维化程度与估计HCV感染时间的比率)为0.143。5年后若该数值大于0.2(至少1级纤维化)则有临床意义。率比调整了与肝纤维化有关的多种变量,如年龄、感染时间、性别、饮酒、病毒血症和CD4细胞计数等。

    用奈韦拉平治疗的病人更可能发展为3或4级肝纤维化(调整后的率比为2.56, p = 0.04),病人的进展率更可能> 0.2 (调整后的OR 3.82, 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