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59293
糖尿病合并无症状性菌尿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3年8月第19卷第4期
     【提要】 无症状性菌尿在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见。本文复习了无症状性菌尿在糖尿病患者中的患病情况、可能的患病机制、易患因素、诊治现况以及各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无症状性菌尿的预后。

    虽然有胰岛素及各种抗生素的治疗,糖尿病患者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仍居高不下。感染至今仍是糖尿病临床上的一个重大问题。泌尿道感染是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感染性疾病,一些较特异的泌尿道感染如气肿性膀胱炎、气肿性肾盂肾炎、肾乳头坏死、肾或肾周脓肿虽少见,却多发生于糖尿病患者中〔1〕。无症状性菌尿(ASB)在临床是很常见的,尤其在妊娠女性、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合并ASB也很多,本文对糖尿病合并ASB的研究作一综述,以进一步了解二者的相互关系。

    一、患病率

    在普通人群中,ASB的患病率是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尤其在40岁以后,且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普通年轻女性ASB患病率为2.7%,65岁以上者为9.3%。糖尿病患者合并ASB的总患病率为8.0%~11.1%〔2〕,高于非糖尿病者。其中成年女性糖尿病患者ASB患病率比非糖尿病女性高3~4倍,为7.9%~32.0%;60岁以上的女性糖尿病患者ASB患病率增至47.7%;80岁以上可达20%~50%〔3〕。普通男性ASB患病率相当低,64岁以上为0.1%,80岁以后增至6%~20%,糖尿病男性患者合并ASB的患病率相对低于糖尿病女性患者,为1.5%~17.4%〔4〕,与普通男性ASB的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5,6〕。故有学者建议ASB应作为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并发ASB为21%〔7〕,2型糖尿病女性合并ASB为17.7%~29.0%〔4〕。妊娠女性本身ASB的患病率较高。在妊娠中期,妊娠糖尿病并ASB的患病率为4.2%,与非糖尿病妊娠女性相似,表明妊娠糖尿病并不增加妊娠女性ASB患病率。而糖尿病患者妊娠后,ASB患病率为12.5%,要高于一般妊娠女性以及妊娠糖尿病患者〔8〕。对不同种族间糖尿病患者合并ASB的患病率研究较少。加拿大Manitoba地区土著居民糖尿病女性患者合并ASB的患病率为19.7%,明显高于非土著的糖尿病患者〔9〕。

    二、发病机制

    糖尿病患者较高ASB患病率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了。病原菌入侵后,全身及泌尿道局部产生复杂的防御反应。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变,血循环障碍,神经病变引起感觉异常,白细胞吞噬能力下降等;以及病原菌的因素,出现了患者尿中有病原菌而无炎症反应的状况。

    1.患者因素:(1)局部防御机制缺陷:①炎症细胞反应能力下降:多形核白细胞在泌尿道感染患者的尿液及泌尿道广泛存在,但其作用主要是阻止泌尿道感染进一步加重,目前尚未证实多形核白细胞能防止细菌粘附及定居于尿道〔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