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0699
子宫底浆肌层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余丽英 罗 勤

    患者,女,34岁。因停经66 d下腹痛3 h晕厥1次,于1998年12月8日入院。患者末次月经1998年10月2日,停经后无明显恶心、呕吐、乳胀等早孕反应,11月23日拟诊为早孕在某医院行人工流产术,刮出物未送病理检查,术后无出血等不适;急查B超提示右腹腔见一孕囊并大量积液,考虑为异位妊娠破裂收入院。既往月经规则,无痛经,月经量少,色暗红无血块。结婚3+ a,未生育,无避孕,婚前人工流产一次。体查:体温36.4 ℃,脉搏测不到,血压0;神志清楚,重度贫血貌,痛苦面容,四肢冰冷、湿。腹平,腹肌稍紧张,全腹压痛反跳痛阳性,下腹较重,移动性浊音阳性,未扪及包块,肝脾肋下未扪及。外阴阴道已婚未产式,分泌物无色,无味,宫颈举痛阳性,宫口闭,后穹窿饱满无结节,子宫前位,大如孕50+d,活动受限,质软,均匀,压痛阳性,双侧附件区未触及具体包块。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新鲜血液3 mL。初步诊断:异位妊娠破裂并失血性休克。

    入院后在持续硬外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盆腔积鲜红血及少量凝血块约有1500 mL。探查双侧输卵管无充血、肿大、破裂口,伞端无出血,双侧卵巢正常成人大小,表面完整、无出血,输卵管系膜正常,大网膜、肠系膜、阔韧带无包块或破裂口。子宫增大,质软,底部有一破裂口,活动性出血,内有凝血块和类似绒毛样组织附着,钳出送病理检查。清理病灶区附着物后成一鸽蛋大小腔,壁粗糙,为宫肌组织,与子宫腔不通,与输卵管腔也不通;子宫发育正常,无畸形、小囊或憩室;贴腔壁底楔形切除病灶,无损伤宫腔,Ⅰ号羊肠线分两层连续缝合子宫壁切口、彻底止血。送检组织病理检查结果:绒毛组织和平滑肌组织含内膜腺体、蜕膜组织,符合子宫浆肌层妊娠。术后诊断为子宫底浆肌层妊娠破裂。

    讨论 患者发病前2周人工流产1次,此次异位妊娠有无合并宫内妊娠不能排除;受精卵着床在宫底浆肌层原因有待探讨;异位妊娠95%以上发生在输卵管,少数发生在宫颈、宫角,卵巢或腹腔、阔韧带等,发生在子宫底浆肌层处的妊娠罕见。

    作者单位:余丽英 罗 勤 东莞市附城医院妇产科(511700)

    广东医学

    GUANGDONG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4期 No.4 1999

    【关闭窗口】 2000年9月30日 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