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1231
经皮经腔间隔心肌化学消融术治疗 肥厚型梗阻型心肌病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经导管使用无水酒精进行经皮经腔间隔心肌化学消融术(PTSMA)治疗肥厚型梗阻型心肌病(HOCM)是近几年介入治疗该病的一个新领域。本文报告33例患者近期疗效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自1998年8月-2000年4月经UCG诊断的HOCM49例,经导管测压后入选行PTSMA例,男性21例,女性12例,平均年龄37.4+15.0(15-69)岁,其中2例合并高血压病,2例合冠心病,两例为同一家庭姐弟俩。病史平均为3.6年。NYHA心功能评估为3.3+0.5。

    入选标准:(1)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明确的晕厥,心绞痛或心功能不全病史;(2)超声诊断IVS/LVPW≥1.3,SAM征阳性。(3)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愿意接受该治疗患者。(4)经导管压力测定静息LVOTG≥30mmHG)

    1.2方法:HOCM的PTSMA方法及压力监测:1术前准备:病人准备同一般导管介入手术。2 手术步骤:Sigwart法:经皮穿刺右侧股动、静脉,分别植 入6-8F的血管鞘管,侧管注入50mg肝素。首先进行冠状动脉造影,选择暴露左前降支第一间隔支最清楚的体位(一般为右前斜位15-45度之间),将6-8F的PTCA导引导管置于左冠开口处,以0.014英寸钢丝进入LAD第一间隔支(S1),根据S1粗细,选择相应的over the wire PTCA球囊导管,经导引钢丝将球囊导管送入S1。以4-8Am扩张球囊20-30分钟。此时应事先将起搏电极植入右室,并严密心电监护。观测指标;阻断S1前后的左室与流出道压力阶差变化、心电图变化、患者主诉。消融相关血管:如以上观察指标证实S1为增厚室间隔相关动脉后,注入96-99%无水酒精1..5-4.5ml(根据血管直径大小),保持球囊加压状态5分钟以上(5-10分钟),撤出球囊导管。若间隔支细小,且较多,消融S1后压力阶差下降不明显,可进一步在S2甚至S3内注入无水酒精。

    1.2.2 超声心动图监测手法:使用仪器为HP SONOS 2500型超声诊断仪,患者左侧卧位(45度角),对各心腔大小,室间隔及左室后壁厚度进行测量,尤其对左室流出道外的室间隔厚度及左室流出道(LVOT)的宽度(本课受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项目编号 9910500301)

    要准确测量,应用脉冲多普勒在心尖两腔心切面上测量左室流出道与左室间的压力阶差,使声束与血流之间的夹角尽量缩小(10度),手术前后由同一操作熟练者进行测量,每一个数值3个心动周期(IVS)厚度,左室流出道(LVOT)压力阶差(PG)。

    1.2.3 心律失常监测方法

    术前、术后常规12导联心电图、术中及术后连续心电监护48-72小时,如果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继续进行心电监护。

    1.2.4 所有数据以X±SD表示,采用t检验,P, 百拇医药